新闻中心

交通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03 09:18:18 
分享到

宋海转

12月2日是我国第七个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无数事实证明,发生交通事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人们马虎大意了,没有注意细节。比如,开车时打电话、没有系安全带等等。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哪有那么巧的事,偶尔开车打电话或者没系安全带,不会出什么意外。殊不知,偶然现象背后一定隐藏着必然规律。发生交通事故是偶然事件,但如果总是心怀侥幸,不注意安全细节,就会让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变大,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必将悔之莫及。

一些人之所以出行时马虎大意,根本原因在于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的缺失。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是指道路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避免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心理状态。公德意识,就是公共道德意识。当前,在一些人看来,出行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缺位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导致他们对很多安全细节不在乎,从而导致很多悲剧的发生。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对交通安全而言,细节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出行时不注意细节,就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来冒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每位出行者都要努力提高自身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别让交通安全毁在细节上。②12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