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悬明镜 握戒尺 晓尺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04 08:51:57 
分享到

■朱玉柱

“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向全国党政干部、国家公务员提出的政治要求。

然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部门、机构、组织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执政思维和工作习惯。有些地方,在当地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发生了政府与群众的对抗与冲突,某些政府以强制手段迫使群众做不理解、不愿意的事情,甚至发生行政违法、执法违法的公共事件,令党和政府在社会的公共形象受到损害,疏远了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违背了党的治国方针、政策、制度和理念。

近两年来,相当数量有“份量”的党政领导干部的落马,给党和政府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坏影响。究其原因,主客观因素各占一半,但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因素——“权力社会”意识的根深蒂固。“权力社会”是中国几千年封建文化的“疴”,与现代法治社会的意识形态相悖。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

党风、政风建设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因此,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自身的具体工作与大局的深刻影响联系起来。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员,近一个时期以来,我切身感受到我市党政领导对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而且善于广泛团结外部专家和学者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不懈努力,并且初见成效。周口市在纪检和监察工作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职责前置,让全市公职人员不仅仅置于组织和纪律监督之下,而且还大力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形成自觉、健康、自我约束的行为习惯。为每一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保驾护航成为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新定位,呵护、帮助、服务形成未雨绸缪、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的工作新格局。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