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树形象 展魅力 强自信

——我市成功举办省运会、省残运会活动回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4 09:12:24 
分享到

9月12日晚,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我市隆重开幕。(资料图片)

省运会开幕前,观众通过安检入场。(资料图片)

记者 王艳

2018年,在周口发展的时间轴上,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点。

四年磨一剑——周口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成功举办了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和河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实现了“办一届精彩、圆满、节俭、安全的体育盛会”的目标。

两个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表扬,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一致称赞;两个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我市体育发展成果,展现了体育健儿的奋斗意志和拼搏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周口增添了光彩、赢得了荣誉;两个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加快了周口发展,传播了周口声音,树立了周口形象,展示了周口魅力,坚定了周口自信!

四年的逐梦之旅,周口人民在承办两个运动会期间激荡而出的“团结协作、务实节俭、勇争一流、无私奉献”的省运会周口精神,必将成为日后周口攻坚克难、跨越发展的力量源泉。未来,回望历史长河,人们必将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两个运动会留给周口的宝贵财富。

团结协作

举全市之力 打造体育盛会

2014年9月29日,焦作市太极体育中心体育馆,河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式上,时任周口市市长刘继标从时任河南省副省长张维宁手中接过省运会会旗。

2018年9月12日,周口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盛大开幕。体育、运动、健康、奋斗的气息相互交汇,中原儿女的体育梦想,在三川大地升腾激荡。

2018年10月22日,周口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河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隆重开幕。残疾人运动员以独特的生命力量,演绎着超越梦想的激情和荣耀,自强不息的运动精神传遍豫东大地。

筹备工作卓有成效,竞赛组织井然有序,开幕式隆重热烈,闭幕式精彩圆满……可以说,两个运动会规模之大、影响之广、效果之好,在周口的发展史上矗立起一座新的丰碑。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周口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这届运动会很成功、很精彩,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城市建设,提升了影响力。他同时指出,周口的形象这几年有很大的变化,现在愿意到周口来的人越来越多,支持周口发展的人越来越多,说周口好话的人越来越多。

省长陈润儿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在周口举办的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清洁干净、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热情好客、文明礼让的周口市民,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美好印象。周口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变化之快令人惊叹,变化之大令人赞叹。

一场体育盛会,一次精彩亮相,背后是积蓄的勇气和魄力,是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当四年前周口接过承办省运会的接力棒,当省运会进入“周口时间”,当周口站在全省体育舞台的中央,这座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的城市一直在思考,如何向世人展示新时代周口的精彩?

“要举全市之力办好这次盛会,树立周口形象,展示周口魅力。”市委书记刘继标强调,承办省运会是周口的一件大事,要以省运会为“试金石”,检验工作作风和成效。市长丁福浩强调,要把承办好省运会作为一条红线,把全市工作串起来,加快推进,狠抓落实;要增强紧迫感,做到快之又快、紧之又紧、慎之又慎。

号角响,旌旗动。围绕“省运惠民、健康中原”和“展周口魅力、创省运辉煌”的主题,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打响了一场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的“硬仗”。

四年来,市委、市政府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和抓手,大气魄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全面打响中心城区建设翻身仗;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全力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实现发展“加速度”;大力倡导城市文明,提升周口软实力。四大班子齐上阵,各级干部齐动手,千军万马齐参战,经历了一场又一场考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汇聚了一方又一方力量,唱响了一曲万众一心办省运、众志成城促跨越的时代赞歌!

四年来,周口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道路越来越“通”了,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现代气息越来越浓了。省运会和省残运会举办期间,周口到处五彩缤纷、流光溢彩,让人惊艳,令人赞叹!

四年来,周口以惊人的速度和魄力完成了周口市体育场、周口市体育馆、周口市综合训练馆、周口市老年人健身馆、周口市体育中心门球场、周口市体育中心网球场、周口市游泳馆等22个省运会比赛场馆建设或提升改造;积极培育残疾人体育“自强健身示范点”,开展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等活动,残疾人体育已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体育场地建设、器材设施、活动组织、社会参与、科技投入、体育赛事、社会氛围等方面均有新突破。

对周口而言,这四年是走向省运舞台的四年,是努力与奋斗写满征程的四年,是梦想与现实交替呈现的四年。

我们不会忘记,从申办、筹办、开幕到闭幕,市委、市政府高频次、高规格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研究解决不同阶段不同层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大小小的推进会、协调会、工作例会数不胜数。省运会筹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办九部”40多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为两个运动会成功举办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

我们不会忘记,自承办两个运动会以来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广大施工人员日夜奋战,按时保质完成了体育场馆建设;数千建设者为扮靓城市面容、构筑便捷交通栉风沐雨。

我们不会忘记,安全保卫、志愿服务、环境整治、卫生防疫、医疗救护、水电供应、交通保障等各路大军充分发扬实干精神,协同作战,使运动会筹备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我们不会忘记,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人人都是周口形象、个个都是省运力量”“省运会倒计时100天”等主题活动,省运会会徽、吉祥物让人眼睛一亮,省运宣传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成为全周口人民的共识。

上下同欲者胜。周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了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首份合格答卷!

务实节俭

展周口魅力 坚持为民惠民

“周口人是可以干成大事的!”两个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让市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举城欢庆、全民参与,省运会就是“市民的节日”,激发了周口儿女的获得感、归属感、自豪感。

回顾省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健康河南 出彩中原》,一个个经典片段让人回味无穷——“宛丘之上”,带领观众穿越时光隧道;“三鱼环珠”,三川交汇,流淌成一段悠远的岁月长歌;“麦浪金波”,五谷丰登的喜悦流淌开来;“花开四季”,花香沁中原……看台上,上万支荧光棒舞动,绘就一幅五彩的流动画卷。

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闪耀着传统文化的时代光芒,周口步入了发展的新时期。

“这是值得所有周口人铭记和骄傲的时刻!”9月12日省运会开幕式当晚,全市各界干部群众或现场观看或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收看开幕式直播盛况,为省运加油、为河南喝彩、为周口鼓劲。

开闭幕式作为省运会的核心内容,最能体现承办城市的文化内涵以及风情和魅力,是省运会的重头戏,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坚持节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实现简朴而不简单、节俭而不失精彩”既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也是周口的自觉实践。

省运会筹委会一直本着“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确保必需、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履行财务管理法律法规,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严把资金审核关和报销程序关,确保了资金使用严格规范。

为了把开幕式办得有特色、有新意、有看点,导演组多次采风调研,从文化角度和地方元素上挖掘相关信息。筹委会有关人员也特别学习借鉴了外地承办省运会开闭幕式的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进行创新。

“省运会开幕式恢弘大气,以充满激情的艺术手法,展示了河南以及周口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人文魅力。”“运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增加了现场的观赏性和艺术性,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南的风采和周口的魅力。”“很壮观,很振奋人心,现场组织很周密。从细节上说,节目编排很好,让人有热血沸腾的感觉。”社会各界纷纷为开幕式点赞。

9月21日晚举行的省运会闭幕式上,文体展演《出彩中原 筑梦飞翔》精彩上演。从室外到室内,从万名群众盛会的大气磅礴到室内舞台的简约温暖,周口再一次绽放魅力。

如果说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是省运会留给全省人民的美好回忆,那么一座座体育场馆和运动健身的理念则是省运会留给全市人民的精彩礼物。

投资8亿多元、占地近800亩的市体育中心,对周口而言,是新的城市标志性建筑,是对省运惠民的最好诠释。

“作为省运会和省残运会的主赛场、主场地,市体育中心始终遵循既能满足办赛需要,又能满足竞技训练、全民健身需求的原则。”市体育中心副主任张亮说。拥有“一场五馆一校”(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老年人健身馆、重竞技训练馆、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市体育中心在规划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全民健身中心的功能,室外规划建设了各体育项目训练场、全民健身公园、老年人健身活动基地,配套工程也建设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社区医疗门诊、体育宾馆、志愿者服务站等各项体育惠民设施。

“省运会以后,市体育中心将服务于全民健身运动。体育馆、健身馆将继续对外开放。另外,还有一些场馆也将陆续对外开放,服务于群众体育。”张亮说,既让普通百姓受益,又能通过科学运营达到以馆养馆的目的,“在建设的时候,我们从项目的功能上就充分考虑了省运会后的综合运用,使这些场馆既能满足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又能为群众提供体育文化公共服务,同时还可以促进周口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场馆的可持续发展。”

市体育局局长丁建清说:“承办省运会和省残运会,不只是增添几座新的体育场馆,而是要借助这一契机,实现全市范围内公共体育服务设施的优化提升,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承办两个运动会期间,我市利用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动了我市体育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升级。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部建成了体育中心和“四个一”工程,全市形成了以中心城区为主体,大中专院校和各县(市、区)相互呼应、相互支撑、较为完备的体育设施架构,改变了周口长期以来体育设施薄弱、在全省落后的局面。中心城区先后建成了周口公园健身园、人民公园健身园、和谐公园健身园、沙颍河中心城区段全民健身长廊等10多处大型户外健身中心。这些全民健身设施的建成和完善,基本形成了“15分钟健身圈”。

在“省运热”的辐射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遍地生花,全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如今,在宽阔平整的休闲广场或设备完善的健身场馆,到处可以见到市民健身的身影,这已经成为周口独特的风景。

勇争一流

尽拼搏之力 闪耀赛场内外

奋斗与拼搏书写荣光。四年来,周口人始终追求更高的办赛水平,追求更高的发展目标,自加压力敢担当,创新实践勇向前,变不可能为可能,带给大家一个又一个惊喜。

赛场之内,我市运动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顽强拼搏、超越自我,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历届省运会我市都因为报项不全、参赛人数少、金牌竞争力弱,一直处在第三方阵,最好成绩是上届省运会的金牌第九名、总分第十名。作为本届省运会承办地,我市提出既要当好“东道主”,又要取得好的比赛成绩。各级训练单位认真学习省体育局的有关政策文件,调整训练布局,改善训练条件,积极抓好参赛备战,做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各项保障工作,安排了各种比赛的集训。

我市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强化运动员业余训练,报齐所有22个比赛项目,参赛选手人数是往届的三倍。在省运会上,我市运动员共获得金牌88枚、银牌44枚、铜牌60.5 枚,金牌全省排名第二,跃入第一方阵,兑现了“保六争五”的承诺,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省残运会上,我市运动员共获得金牌13枚、银牌14枚、铜牌16枚,竞赛成绩较上届有明显上升,为我市备战2019年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选拔了人才。

赛场之外,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兼程、昼夜不舍,坚持大干、苦干、实干,在城市建设发展的“赛场”上,唱响了“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的主旋律。

2017年,我市确立了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战略目标,随之开始了更加广阔深入的城市建设进程。

破解“两违”难题,针对“两违”问题突出的现状,重拳出击,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长期阻碍城市发展的顽疾;加快棚户区改造,为了让群众早日住上房、住好房,按照“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标准,高标准规划建设安置房;强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五城联创”。

今年以来,周口中心城区城市建设愈发注重品质,坚持一手抓老城区改造,一手抓新城区建设。水系打造上,加快推进中心城区7条水系治理和3600亩水面的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提升改造600亩文昌生态湖,开工建设沙颍河城区段治理(二期)工程,启动中心城区与组团城市水系连通工程,配套新建提升一批桥梁。园林绿化上,实施“一带四林百园”工程,沿环城高速公路两侧建成300米生态林带,加快推进5000亩森林公园、6000亩建业绿色基地建设,改造提升2000亩文昌生态园为植物园,建设铁路主题公园,新改建100个街头游园。片区开发上,以引黄调蓄周边和高铁片区为重点,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宣传推介,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地产和文化休闲品牌入驻,打造新区的靓丽名片。

沙颍河畔,塔吊林立、旌旗招展。全市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干出了周口力度、周口速度、周口温度、周口风度,迎来了城市建设的出彩蝶变!一座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城、舞台宽广的宜业之城、生活幸福的和谐之城、井然有序的文明之城,已成为触手可及的梦想。

“捧一把中原沃土,相聚在河南周口。人文始祖开天辟地建龙都,道德经文传遍四海五洲。中、中、中,强、强、强……”每当省运会会歌响起,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随着音乐打起节拍。因为,每一个周口儿女都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发展成果的分享者。家住建业森林半岛的李俊杰喜欢到离家不远的市体育中心锻炼身体。在他眼中,这座生活了20多年的城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在这个广阔的“赛场”上 ,周口完成了一个漂亮的腾跃。这种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精神,必将影响和激励着全市人民向着新的更高目标不断前行。

无私奉献

聚发展合力 彰显城市文明

一场盛会的精彩,是由无数普通人的心血汇聚而成的。塑造形象,绽放风采,运动会成为文明展示的“窗口”,让世人感受到新时代周口人民的精气神。

两个运动会的到来,激发了人们前所未有的热情,从大学生到老人,从文艺工作者到普通社区群众,无数人投身到运动会的宣传、服务工作中,以真诚的微笑和服务,擦亮了周口最美的城市名片。

本届省运会和省残运会,处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成为赛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服务好两个运动会,团市委优中选优,挑选出综合素质较高的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运动会开闭幕式人员引导、秩序维护、举牌礼仪、应急服务等工作中。

虽然身在开幕式现场,这些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却无法聚精会神观看一场完整的开幕式演出。“我们不遗憾。我们是开幕式现场强有力的保障,很辛苦,也很充实。”来自周口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丽丽说。

志愿服务,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本届省运会还活跃着一批老年志愿者。“虽然我们老了,但我们还有力气,我们老年人也要为省运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61岁的老年志愿者张阿姨说,当她得知周口要承办省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后,就和几个老伙计商量着为省运会做点什么。于是,她们报名参加了老年志愿者队伍。“自愿参加、无偿服务、老有所为、志在奉献,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她说。

参加开幕式演出的演员有近7000人,大多是在校的大中专学生。为保证开幕式文艺表演节目质量,他们放弃休息时间,紧锣密鼓排练了一个多月,向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参加舞蹈表演的演员张丽说,她是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演出盛事,心里特别激动,能为家乡举办的体育盛事出点力,感到非常自豪,希望家乡的发展一天比一天好。

繁重的筹办工作对每个参与者的体力和意志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轻言放弃。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中参与筹备工作两年多,尽心尽责,完全放弃一切节假日,以办公室为家,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市体育局张维生一直驻守体育宾馆接待站,半年多的时间里很少迈出市体育中心大门;市水利局王保军一直负责县(市)赛区裁判接待,一出差就是十天半月;市食药监局王勇自开赛以来就开启了全天候工作模式;接待酒店的服务员做好本职工作外,热心为小运动员庆祝生日、洗衣服,为运动员打饭,轮班守护生病运动员……他们在用行动证明:我为省运添光彩,省运因我更精彩。

在省运会和省残运会“周口时间”里,中心城区和周边县(市)40多家酒店累计接待赛事人员23000余人次;中心城区公交投入车辆4900台班,最高峰日运送旅客28000余人次;安保工作共动用民警、武警、消防、保安11500余人次……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心声。无私奉献、文明友善逐渐融入周口城市发展的肌理,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省运会和省残运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梦想释放的豪情壮志永不退场,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永不退场,敢闯敢干的责任担当永不退场。

感谢省运会,让我们在致力跨越的征程中,与城市同奋进共成长;让我们在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里,回望一个城市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在一个更加清晰的坐标下,愈发自信地迈向新的征程!

收获着省运会的精神馈赠,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周口,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和高度。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让我们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