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何手术服不是白色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04 09:58:41 
分享到

在门诊看病时,医生都是身穿白大褂。但是当进入手术室后,手术医生通常会换上绿色或者蓝色的手术服。这是为什么呢?

据说在1914年之前,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还统一穿着全白的制服。然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许多战场军医向上级反映了同样一个问题:当他们在长时间的手术过程中,在把视线从深红色的血色转向白色的医生制服时,会出现短暂性失明现象,由此而导致了许多手术意外发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后,发现原来这是由于“补色残像”现象造成的。即当人总是盯着一个颜色看时,再去看别的地方,眼睛为了获得自身的平衡,就要产生出一种补色作为调剂,比如,红对绿,蓝对橙,黄对紫。

这种残像虽然只持续几秒钟,但在手术中却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后来,手术医生选择穿着蓝色、绿色手术服,来缓解视觉压力,同时手术室内也基本是绿色的。

另外,在手术的环境中很容易沾到红色的血迹,如果穿白大褂的话,血迹在衣服上就会造成一种血淋淋的视觉冲击。而穿绿色和蓝色制服,即使血迹沾到衣服上也会变成黑色和褐色,从而起到视觉调节的作用。

此外,蓝色或绿色的手术服在反复消毒杀菌的过程中不会产生印记,这都已经成为了医疗行业的一种类似于约定俗成的习惯。

最后,在手术过程中,主刀医生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个时候手术服的绿色可以给人充满生机的印象,会给医生们一个良好的心理暗示。

(选自《文摘报》)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