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06 09:08:53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露 lòu

“露”,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雨,路声。

“露”,从雨,表明“露”的意思与雨水有关。“雨”是从云层中降落到地面的水,靠近地面的水汽夜间遇冷凝结成小水珠,即为“露”。“路声”,既标声,又表意。标声,表明“露”音读为“路”(lù)。表意较为复杂。“路”,从足,各声。“足”的甲骨文是脚的象形,意为脚步、行走。小篆的“各”为各个、每个。 “足”“各”为“路”,意为很多人在地上行走,便踏出一条“路”。这条“路”,也就成了人间共同的道路。故“路”的本义为路途、途径。“雨”、“路”为“露”,意为雨走的道路,也就是雨水滋润大地的途径。雨水滋润大地的途径很多,如冰、霜、雪、霖、霈、霰、零、霄等等,“露”为其中之一。因“露”可以滋润大地,故“露”有滋润、润泽之义。《说文》:“露,润泽也。从雨,路声。”

《诗经·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四句诗译为白话即为:“芦苇长得多么茂盛啊,白色的露水结成了霜。我心里想念的那个人啊,就在水的那一方。”

“露”,就是“露水”。温度一般在0℃以上,空气中的水汽因地面或地面物体的表面发散热量而凝结成小水滴,即为露水。《玉篇》:“露,天之津液也,所润万物也。”《五经通义》曰:“和气津凝为露也。”蔡邕《月令》曰:“露者,阴之液也。”唐代诗人杜甫《月夜忆舍弟》:“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鲁迅《伪自由书·后记》:“好像他们的一群倒是吸风饮露,带了自己的家私来给社会服务的志士。”

“露”,还指芳洌的酒。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七:“寿皇时,禁中供御酒,名蔷薇露。赐大臣酒,谓之流香酒。”明宗臣《过采石怀李白》十首之一:“为君五斗金茎露,醉杀江南千万山。”又指用花、果、药材等蒸馏成的饮料或在蒸馏水中加入药材、果汁等制成的饮料,也称露。如果子露、金银花露。《红楼梦》第六十回:“前日那玫瑰露,姐姐吃了没有?他到底可好些?”

“露”也指化妆品,如在酒精中加香料制成的花露水。

“露水”因阳光一出,旋即消失,故古人常以“露”形容时光短暂。曹操《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薤露行》为乐府歌词,“薤露”一词谓人的生命像薤上露一样一晒即干。曹操用古调写时事,开创了以古乐府写新内容的先河。

“露”为“露天,在屋外。”《史记·平准书》:“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

“露”义显露。如“藏头露尾”“原形毕露”。此处的“露”当为暴露、显露之义,亦为洩露。辽希麟《续一切经音义》卷八引《切韵》:“露,泄也,败露也。”

“露”,也为羸弱、疲惫。《篇海类编·天文类·雨部》:“露,羸也。”王引之引王念孙云:“露犹疲也,惫也。”

“露”通“辂”,古代的一种大车。《字彙补·雨部》:“露,与辂同。”《史记·楚世家》:“筚路蓝缕,以处草莽。”裴骃集解引服虔曰:“筚露,柴车素木辂也。”按《左转·昭公十二年》作“筚路”。

“露”同“路”“大”意。《周书·武帝纪上》:“(建德)三年正月壬戌,朝群臣于露门。”《资治通鉴·陈武帝永定元年》:“正月辛丑,周公即天子位,柴燎告天,朝百官于露门。”胡三省注:“露门,即古路门。路,大也。”

“露”亦为姓。《广韵·暮韵》:“露,姓。”《风俗通》云:“汉有上党都尉露平。”《国语·鲁语下》:“公父文佰饮南宫敬叔酒,以露睹父为客。”韦昭注:“睹父,鲁大夫。”

露,又读lòu,义为显现出来,如露面、露马脚。杜鹏程《保卫延安》第一章:“(战士们)从拂晓趴到太阳露头。”再如露底、露骨、露水、露营、露脸、露馅儿等词中的“露”都是“显现出”的意思。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