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扔掉心灵的垃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06 09:32:00 
分享到

班级的卫生,也是班级分值重要一项,卫生相比纪律、班级成绩,是更容易得分的一项,可是我们班的卫生始终搞不好。

学生们很苦恼。这些孩子的自尊心很强,班级量化分一直上不去,感觉很没面子,走在校园里都低人一等。

我更苦恼。如果是一次落后,学校领导不会说什么,但数次落后,是不是你这个班主任的能力有问题,连那块卫生区都打扫不好,还能指望你干什么?

当然,这也有客观原因。我班的卫生区是学校的主干道,人流量大,这么多学生,谁要是不小心扔个果皮纸屑,就是扣分的依据,不好控制。

我在班里多次强调,认真打扫,坚持值班,看到垃圾赶紧捡起来,也在学校的公告栏里发过倡议,可是收效甚微。

每周班级量化分值评比,我们班卫生那一栏里的分值格外刺眼。

最近,我们班级的卫生评比排名有了提升,连续三周摆脱了倒数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卫生班长陈皓的努力,他带头打扫卫生,坚持在卫生区值班。

在班会上,我表扬了陈皓和值日的同学:“同学们,做得棒极了,再接再厉!”接下来应该是群情激奋,欢呼声此起彼伏了。孩子就是这样,给他们一点阳光就灿烂。

但是,想象中的场面没有出现,教室里鸦雀无声。

“不对劲呀!怎么回事?”我把目光投向陈皓。陈皓赶紧低下头。

什么情况?绝对有重大隐情。不过根据和他们长时间斗争的经验,要想让他们这个时候说出真相,是不大可能的,也影响上课。

下了课,我偷偷把宋喆同学叫到住室。这个女孩没心没肺,心里藏不住事。三问两问,她说出了实话。

“老师,你可要给我保密,不然同学们不会放过我的。”她先这样跟我说。

“放心吧!就算你不说,早晚也会败露的,纸里包不住火。”

原来,以陈皓为首的值日生,看到检查组来检查,就偷偷把垃圾扔到隔壁班卫生区,这样一来,自己班的分数没有变,别的班分数下来了,名次就会略有提升。

这帮孩子,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有集体荣誉感是好事,但是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得荣誉,不光荣。不行,我要给孩子们说道说道,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颗善良的种子,扔掉心灵上的垃圾。

下午第一节课,我对他们说:“同学们,我理解你们想为班级争荣誉的心理,但是我们要用正当的手段。把垃圾扔到别班的卫生区,这样的荣誉老师感到耻辱。如果你心中有垃圾,就无法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这事是你们做下的,你们自己处理。”

孩子们惭愧地低下了头。

第二天,校园的公告栏里贴出了一张恳切的道歉信,落款是我班全体同学。

从此,我们班的卫生就没有落后过,看过道歉信的同学,走过我班卫生区的时候,都会注意脚下的卫生。

(葛有杰 太康县老冢镇三中)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