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定不移扛起责任 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6 09:23:22 
分享到

罗文阁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原则,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计,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是党和国家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形势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必将在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和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坚定不移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就是务实推动发展,责任是安全之魂,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发展必须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更谈不上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

按照要求,构建体系

坚定不移地扛起安全生产责任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四个意识”“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政治检验。我们应始终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融合、全覆盖无缝对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的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尽其责,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百姓,确保一方平安。负有监管职责的各部门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力量,应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严格履行责任清单职责,全面对标对表,严格依法监管,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着力解决监管过程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做到自己的事情不推诿、别人的事情配合好、大家的事情齐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积极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和引导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加快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做到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五落实、五到位”,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自身保障水平和应急避险能力。要充分发挥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服务与资源保障。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人人共享安全发展成果的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积极探索,敢于尝试

坚定不移地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就要勇于改革创新。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紧密结合属地特点,积极探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全面务实推动,不折不扣贯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投入、日常监管、联合执法、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应急管理、考核奖惩等机制,用制度规范行为,以机制推动工作。应鼓励机制创新、敢于机制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任何好的做法、经验及措施,在安全生产领域都可以积极探索、大胆借鉴、勇敢尝试。应建立安全生产创新领域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担责者担责。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多重的职能转换和机构整合,这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考验,必须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做到工作思想不散、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措施不软。

抓住重点,持久发力

坚定不移地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就要抓住“落实”这个“牛鼻子”不放松。责任不落实,工作就会落空。应始终以一以贯之的精神和严谨务实的执行力推动落实,决不可一日曝十日寒。应切实把牢正确方向,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应树牢底线思维及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意识,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勇于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更不分淡季旺季。要正视问题,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重大挑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在日常,切实改进和加强安全监管。突出抓实抓牢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以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为抓手,提升企业自身安全保障水平;以落实安全生产大执法为抓手,提升规范性监管能力,着力解决监管不力等问题;以安全生产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夯实农村安全保障基础,严防因事故返贫、因事故致贫等现象的发生;以“百城提质”为抓手,着力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努力打造安全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环境;以落实行业部门责任为抓手,提升行业部门安全监管水平,杜绝行业管理部门不敢管和不会管的现象。

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坚定不移地扛起安全生产责任是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紧紧抓住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这一重要机遇,以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为郸城县委书记、县安委会第一主任)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