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测土配方施肥存在问题及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6 16:11:54 
分享到

周口市农业科学院  黄玉波

测土配方施肥是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节约资源、减少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2005年以来,国家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把这一技术措施提升为一项支农惠农政策,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我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全面开展,极大促进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在促进全市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节约肥料资源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在实施中还突出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入户率偏低。一些地方对科学施肥宣传的多,落实的少,工作侧重于测土化验和发放施肥建议卡,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技术入户上,重过程轻结果,技术指导服务不到位,农民群众没有接受并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不合理施肥现象仍然存在,项目实施效果与国家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物化程度低。目前,测土配方施肥五个环节“测、配、产、供、施”存在脱节现象,“测土、配方”公益性服务环节与肥料生产、供应市场行为尚未有机结合起来,整体上肥料企业和供应商参与配方肥“产、销”积极性还不高,农企结合不够紧密,配方肥作为技物结合的物质载体,农民尚未普遍认知和接受。

三是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目前大部分县技术力量薄弱,尤其是土肥专业人才非常缺乏,加上乡、村技术推广服务网络断层严重,面对农村青壮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农村直接务农的多为老弱和妇女,土肥技术人员少,服务的对象多,分散大,增加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的难度,必需加强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农民对测土配方施肥的需求。

四是肥料市场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目前的肥料市场品种繁多,特别是复混肥料产品,多数企业按效益确定肥料配方,经销商按企业返利选择销售品种,农民施用的多数复混肥产品养分配方不合理、针对性差,不符合当地作物的需求,对肥料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也影响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

实践证明,测土配方施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周口市农业节本增收、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项关键技术,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为此,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公益性事业,应纳入各级公共财政支持范围。

二是加强土肥技术队伍和推广网络建设。增加基层土壤肥料推广机构编制,充实土肥专业技术队伍,特别要强化乡、村农业技术推广网络建设。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对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对肥料销售网点人员的培训,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化合作组织建立专业农化服务组织,通过整合多方面力量,建立新型测土配方施肥社会化服务体系,共同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开展。

三是深化技术指导服务。创新推广机制,改进工作方式,着力提高技术到位率,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认识并自觉接受测土配方施肥。充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分区域、分作物制定肥料配方和施肥建议卡;建立科技人员包村制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现代通讯手段,广泛宣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快技术推广。

四是强化示范带动。与粮棉油高产创建、标准粮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等各类项目紧密结合,建立示范区,在示范区内,按照高标准、全覆盖的总体要求,实行“测、配、产、供、施”全程服务,让农民看到测土配方施肥的真正效果,引导广大农民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五是狠抓配方肥推广应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农民自愿”的原则,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配方肥推广途径,引导肥料生产企业按“大配方”生产供应大配方肥料;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针对“大配方”肥料,为农民发放“小调整”施肥建议卡,并指导农民按方施肥。

六是加强配方肥质量监管。农业部门要加强对配方肥质量的监管,规范配方肥标识使用行为,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配方肥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和配方肥市场的正常秩序,确保让农民用上真正的配方肥。

七是建立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充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建立面向社会的信息服务共享平台,为科研单位、企业和农民提供信息服务。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