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游泰杂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7 09:23:14 
分享到

刘海涛

飞机上

在郑州开往曼谷的飞机上。

播放器里放着电视剧《林海雪原》,杨子荣英勇无比,在参天的古松上飞来飞去。

邻座的几位大姐在交流着养育孙男嫡女的经验,语速极快,像机关枪一样,人人都有无尽的话要说,热闹无比。

空气热而闷。幸而带来汪曾祺先生的《自选集》,慢慢地翻了几页,心就静了。

喜欢汪先生的作品几十年了,从初次相见,到百读不厌。

文字极简,不费力。像丰子恺先生的画中人,没有眉眼,但传神无比。

像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清新的空气里,心是静的,平和中却跳跃着灵动。

又像品了一壶好茶,满口余香,浑身舒泰。

看书的人渐渐少了,能体味不同人生的人也少了。替他们悲哀。

但老先生的文章还会传下来,还会有喜欢的人来读。因为,文化一定会代代传承的。

职业的荣光

快到曼谷机场了,空乘用甜美的声音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机舱内开始有小小的骚乱,整理行李的,收拾零碎物品的,紧张的赶快坐直身体闭上眼睛,胆大的则开始扭动着身体向舷窗外张望。我的位置正在窗边,得天独厚,当然不会放过欣赏美景的机会。

飞机开始穿过厚厚的云层往下落,机身微微有些前倾。起初,视线所及之处还混沌一片,渐渐的,混沌中透出亮光来,光还不是很亮,莹莹的,像一粒珍珠的光,又像透过一大块毛玻璃看太阳,慢慢地,光越来越强、越来越亮。突然,就像太阳一下子跃出水面,一颗璀璨无比的大钻石击中了我的眼球,更近了,大钻石般的光芒开始一束束向外不断辐射延伸,上面一个个亮点像流星的光,倏忽就远去了。那是机场通向四面八方的公路,车流在奔腾。

飞机停稳了,虽近夜半,但机场亮如白昼,璀璨的灯光、闪烁的霓虹,把曼谷机场装扮得妖娆万分。

这美景迅速激发出我心中强烈的骄傲和自豪感。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一名资深员工,电力给世界带来的神奇巨变让我早已超越了狭隘的地域理念。我知道,这种骄傲和自豪是职业带给我的荣光!

文字的力量

游走在泰国的土地上,触目所及,却都是国人的面孔。所有的景点都是中国人在摩肩接踵,耳边喧嚣的一股股声浪中集合了全国各地的口音,就连本地的小贩在兜售产品时,嘴里蹦出的也是流利的汉语。然而,无论是在曼谷还是在芭堤雅,走在街头,我的异国感却愈来愈强烈。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语言,却丝毫不能引起我的共鸣,勾起我的归属感,而原因,却遍寻不着。这,越发使我变得焦躁不安。

终于,当我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街头巨大的招牌上时,那一行行生疏的文字让我顿觉豁然开朗。对,就是文字,就是这些长着陌生面孔的文字,一再地搅乱我的心神。

文字,不仅承载着传播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更凝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和气节。正是有了文字,有了文化的积累,才能让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形成一个统一的价值观、统一的文化体系、统一的国家观念,才能在外族入侵面前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民族自信源于文化自信,文化传承基于文字传承。这,就是文字的力量!

站在异国的街头,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并深深地被这种力量折服!第一次,深深地思念我的汉字,那一张张熟识的、美丽无比又魅力无穷的面孔!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