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工商局: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应警惕消费陷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07 09:35:12 
分享到

记者 窦娜

本报讯 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迫切追求健康、警惕性低、维权意识弱等特点,损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此,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应警惕免费诱饵、亲情攻势、“专家”授课、投资理财等销售模式。

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诱使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手法最为常见。这些商家以免费旅游、免费抽奖、免费聚餐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再通过免费体检编造各种疾病,诱使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老年人使用这些保健品后,不仅没有效果,而且还可能有副作用。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渴望交流、渴望亲情的心理,大打感情促销。销售人员先是对老年人热情招呼、上门陪伴,待取得信任后,便大力推销价格不菲的保健品。当老年人提出退货、退款时,原本热情的销售人员态度立刻发生转变,甚至再也无法取得联系。

有的不法商家打着“公益旗号”,如某康复协会、某疾病防治中心、某防治工作站等骗取老年人信任;有的不法商家则邀请各类“专家”前来授课,谎称“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再以“负离子”“超声波”“微循环”等高科技名词进行包装;有的不法商家雇佣“托儿”,以写感谢信、送锦旗、现身说法等方式蒙骗老年人。

一些不法商家以高收益诱惑老年人进行投资理财,如“低价购买原始股”“项目投资后可返利”等,目的就是推销保健品。

为此,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老年人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应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保健品对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治疗药物。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应警惕免费诱饵、亲情攻势、“专家”授课、投资理财等销售模式。

线索提供:张勇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