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2-08 11:33:15 
分享到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本报评论员

毛泽东主席多次讲到,我们改变旧中国主要靠“两杆子”,“笔杆子跟枪杆子结合起来,那么事情就好办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形象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大厦”的臷体和平台。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历史转折进入新时代的时间节点,回望奋斗历程,我们就会发现,无论是“五城联创”、“两违”治理,还是百城提质、棚户区改造;无论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还是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无论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还是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无论是干部作风大整顿,还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全市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用最“合拍”的旋律,奏响了最动听的“音符”,让周口迎来了加快发展的美好春天。优美的旋律和动听的音符不是从天而降的,不是自然形成的,它来自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引领、方向指引、士气鼓舞和力量汇聚。

高质量的意识形态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宽松的环境,但是我们也面临着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风险。当前,我市意识形态领域整体向上向好、平稳可控,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次中央巡视河南、省委巡视周口反馈意见,都指出了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责任落实上,有的地方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有的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正向引领上,有的主题宣传离群众生活比较远,严肃有余,鲜活不足,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难以形成共鸣;有的舆论引导时度效把握得不够精准,应对不够有力,引发负面炒作,造成不良影响,浪费了不少不必要的工作精力。

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是意识形态工作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有了主动权才能做到高屋建瓴、势如破竹,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市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承担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支持正确言论、批驳错误思想,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带头传导压力、扛稳责任,拿出硬招实招,让制度发威,把责任压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周口站在了新时代大转折、大发展、大变化的历史节点,我们的工作日生不滞,我们的建设日新月异,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全市各级党委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进一步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动员和引导全市人民汇入滚滚发展大潮,奏响发展交响乐,唱响发展大合唱。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