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图书馆弦歌学堂国学公益讲座开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9 17:10:3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首席记者 刘彦章

12月9日上午,由周口师范学院、周口市图书馆、河南省孔子学会周口分会举办的国学公益讲座弦歌学堂,在周口市图书馆四楼开讲。本期的主题是:《张伯驹的文化成就和人格魅力》。主讲人是张伯驹的外甥、副研究员张恩岭。他以绝对的权威和知音,为听众呈现出历史上真实的文化巨人、项城人张伯驹的人生成就和人格风采。

关于张伯驹,现在的出版以及大众报道多有讹误。公众对于他的了解多是“民国四公子”,空前绝后的大收藏家,伟大的爱国士人,近现代卓有影响的诗词大家。主讲人张恩岭老师,以得天独厚的乡谊和亲属关系,占有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并通过艰苦卓绝的研究查证,去伪存真,剥离历史尘烟,给我们勾画出了一个真实可信的现代文化巨人张伯驹的人生轨迹。他的张伯驹三传《张伯驹传》《张伯驹词传》《张伯驹词说》,已经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即奠定了他为全国公认的张伯驹研究权威地位。

张恩岭,项城人。原任项城市委党史办主任,副研究员,河南省作协会员,张伯驹研究专家。他认为,张伯驹最重要的文化成就是卓越的词人。周汝昌评价是,关于婉约词,高峰于李后主,辉煌璀璨集大成于张伯驹,几无可超越。其次,张伯驹才是伟大的文物收藏家、风格独特的书法家、贡献突出的戏剧家。他的人格光辉,反映在其士人风范、爱国情怀、赤子之心和率真个性。张伯驹不仅仅是一张文化名片,他是家乡人民和国人的骄傲,他的爱国情怀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典范;他是中华传统文化和高尚道德品质教育的榜样,他的成就是一笔巨大的精神成就,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并以其滋养,影响催生周口这片沃土继续产生更多的优秀人才。

讲座最后,听众关于张伯驹巨资收藏的资金来源、文革中张伯驹的命运转折、张伯驹的婚姻历程、张伯驹率真无瑕的可爱个性,与张恩岭老师进行了饶有兴味的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如沐春风,高端客观,精准审慎,权威个性,听来过瘾解渴。

另外,每逢双周周日上午,国学公益讲座弦歌学堂都将如期在周口市图书馆四楼开讲,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听讲。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