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给档案造假留空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2-10 09:48:02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方面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出更加科学的定位、更加规范的管理、更加严格的监督,成为新时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


干部档案是个人基本情况的纸面“缩影”,能反映一名干部的人生历程,同时也是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必查的重要内容。干部能力强不强、经历多不多,皆能从档案中看出来。但是,如果在档案中“做了手脚”,就可能令组织部门了解干部失实,造成错误提拔,破坏选人用人的客观标准。


近几年来,在大力反腐的浪潮中,无数档案造假事件屡见报端,有的“只有性别是真的”,档案材料基本都“美化”过;有的为给提拔打基础,故意将年龄、经历“设计”到刚好合适的位置,变相挤压了其他干部的晋升空间。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造假干部”,主要是因为以前的管理机制不健全,留下漏洞给人钻了空子,在当前严管的制度下,问题也就逐渐冒了出来。


因此,想要堵住档案造假的漏洞,就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条例》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和效用发挥,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不仅对干部人事档案的利用方式、范围和程序等作出了明确和规范,也对防范干部人事档案涂改造假等问题划出了底线和禁区,在制度层面为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了治本之策,从根本上铲除了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


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的工作质量,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对党忠诚的高度,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