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物背后有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11 09:27:00 
分享到

密宗禅定式鎏金铜佛像

“茂记生造”白釉观音

清霁兰描金六棱瓶

■李全立

在1984年周口市文物普查工作中,文物工作者在项城市丁集镇某村发现霁兰描金六棱瓶,由项城市文化馆收藏,后移交项城市博物馆收藏。

该瓶高54厘米,口径24厘米。体呈六棱扁形,霁兰地描金,龙形双耳附颈。腹绘《滕王阁》图和行、草书王勃《滕王阁序》全文。颈一面画梅花,一面行草书“数点梅花天地心”。颈下一周及座外上部饰竖平行线环带,底部为圈足。

清密宗禅定式鎏金铜佛像

■李全立

1990年初,新疆博乐市两个文物贩子从当地非法收购密宗禅定式鎏金铜佛像,后被项城市公安局查获。当年4月,公安局将此佛像移交项城市博物馆收藏。

该佛像高38.5厘米,佛身高31厘米,禅定式坐在7.5厘米高的覆莲须弥座上。宝塔顶式发髻,蛾眉凤眼,二目微闭。隆鼻小口,口角微笑。两耳垂肩,硕乳细腰。神态清静神秘,颈戴珠宝莲花项链,一串佛珠自颈而胸垂至下腹部。臂戴手镯,有足镯一对,下身着勾莲花卉、宽边裙式裤,绸带如行云流水般从其肩、腰、臂间轻轻绕过,超然脱俗,飘飘欲仙。

清青釉八棱瓶

■李全立

1985年春天,淮阳县粮食局北关粮店在盖门面楼挖地基时发现青釉八棱瓶。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件铜器,粮店领导立即上报县文化局,随后把这两件文物征集入库。此瓶即为其中之一。

该瓶高51.4厘米,口径15.2厘米,底径15.8厘米。体呈枣核状,敞口,束颈,鼓腹,腹下收束,假圈足外侈,呈刀削状,通体为瓜棱纹,施豆青釉,胎为乳白色。

民国“茂记生造”白釉观音

■李全立

“茂记生造”白釉观音为太康县文化管旧藏,来源征集经过无考,1989年由县文化馆移交县文管所收藏。

白釉观音高35.9厘米,面部丰腴,颈佩璎珞,身材苗条,头巾披至肩部,身着宽袖长袍,赤足立于莲花座上,左托细颈瓶,右手向上,指已残,通体白釉白胎。瓶底部有印章式排列楷书“茂记生造”四字。

该观音面部沉静慈祥,形象生动,衣纹璎珞精细,釉色明亮、匀净,造型美观,有制造厂家,是民国时期民窑产品的代表作,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