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做周口文明市民要身体力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12 09:30:17 
分享到

□记者 张洪涛文/图

12月10日,啄木鸟志愿者孙彩云手套塑料袋在路边捡狗粪的视频在微信群里疯传,大家被她从身边小事做起、随时随地进行志愿服务的精神感动,纷纷为她点赞。

记者在该视频中看到,在路边一家酒店门前,人们骑着电动车匆匆而过。孙彩云骑着电动车看到路边的狗粪后停下来,随后弯下腰,手上套着塑料袋,抓起狗粪放进路边的垃圾桶里。

11日,孙彩云告诉记者,10日7时50分许,她骑着电动车经过中心城区七一路时,看到一条白色大狗在路边拉屎,当时没有看到狗的主人。她停下来,掏出手机准备拍照发到啄木鸟志愿者微信群里,用图片的形式说明不文明遛狗、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给大家带来的危害。可是当她掏出手机时,那条狗已经跑远了,只留下一坨狗粪。孙彩云想找附近的环卫工人帮忙清理,但没有找到。她又往附近的酒店门口瞅了瞅,想找一把扫帚进行清理,也没有找到。

此时,路上行人逐渐多起来,有的行人看到那坨狗粪避而远之。一位行人匆忙行走,马上要踩上那坨狗粪。孙彩云赶紧喊:“小心脚下,小心脚下。”

“这个地方来往行人很多,如果不及时清理,被路人踩到,或者被电动车碾到,一会儿这里就会变得一片狼藉……”于是,孙彩云从口袋里拿出一个随身携带的塑料袋,套在手上,弯下腰,抓起狗粪放进路边的垃圾桶里。

孙彩云把清理狗粪的过程拍成视频,发到她的微信群里,告诉大家做文明市民要身体力行,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维护自己的城市,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看到孙彩云发的视频后,不少志愿者被她的行为打动,纷纷为她点赞(右图)。大家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像孙彩云那样随时随地去做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用心去做。

“我觉得做志愿服务可随时随地去做,像在大街上清理狗粪这样的事,我已经记不清做了多少次。”采访中,孙彩云表示,她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她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针对不文明遛狗现象,孙彩云建议,养狗的市民外出遛狗时,要随身携带一个塑料袋,狗拉屎后,就可以随时清理了。另外,她还呼吁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做到遛狗要牵绳,宠物狗随地便溺要及时处理,做文明市民,从自己做起。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