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母亲的玫瑰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13 09:15:09 
分享到

母亲最爱养花种菜,八十七岁了,仍然不辞劳作。大门口、房前、屋檐下,她都种上花和时令蔬菜。在所有花中,母亲偏爱红色的玫瑰。当然,母亲不识字,她并不懂得玫瑰象征爱情,她就是喜欢。

有一次,母亲散步时路过一家鲜花店,门前丢弃一些剪掉的花。母亲怜惜地捡回,插在花瓶里,满屋都亮丽、芬芳起来。

春天,我给母亲移植了一棵玫瑰花。母亲把它当宝贝一样,给它松土、施肥,时常浇点儿淘米水。玫瑰如遇甘露,茁壮生长,不久便开出了三四朵红色的花。我每次去,母亲都欣喜地说:“你看看这花多好看!这花瓣一层一层的,简直像纸捏的。”

但再好看的花也有花期,哪朵花枯了母亲都舍不得剪掉,直等到花瓣全部飘落,她才会小心地从花蒂下面的第二个叶芽处把枯萎的花头剪掉。母亲说,这样修剪发芽更快,长得更旺。

在母亲的细心培育下,这花从春开到夏,从夏开到秋,连续不断,艳而不俗,含蓄又有韵味儿,只是花朵渐渐小了点儿,但满院的馨香四处飘溢,每朵花都给母亲带来欣喜,带来希望。院里的邻居也常常在母亲的小花园驻足观赏。

入冬了,天气渐冷,万物凋零,可那棵玫瑰竟然又抽出一个花骨朵来。母亲喜出望外,无微不至地护着它。

她找出一块长方形塑料布,四角绑上细棍儿,插在土里遮住玫瑰,像个小暖棚。晴朗的中午,母亲就撤下塑料布,让玫瑰晒晒太阳。

不久,这朵冬天里的最后一朵玫瑰花真的开了,还有点儿羞涩,有点儿扭捏。母亲的脸笑成了一朵菊花,说:“这朵花要陪我过年啦!我活的时间还长着哩!”言语中洋溢着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热情。

一个嫩芽、一片新叶、一朵鲜花都常常让母亲欣喜不已。无论在哪里,只要母亲在,灰色的日子里也能开出绚烂的花。

我们全家人都深受母亲的影响,喜欢养花种菜,喜欢那一片片透亮的绿叶、一朵朵娇嫩的鲜花。而作为一名老师,我常常想:我们的教育又该如何培养学生面对一片绿色,或者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呢?

(田红霞 市经济开发区韩营小学)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