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今冬第一场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13 09:19:40 
分享到

晚上九点多钟,今冬第一场雪终于降下,总觉得有姗姗来迟的感觉。

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已过,却连小雪也没下,我想着,今冬难道不下雪了吗?近几天,天阴沉沉的,我静静盼望着瑞雪降落。雪是宝贵的,俗话说得好:瑞雪兆丰年。农民更是盼望着下雪,他们深知“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道理。

晚上六点多钟,和周口的一位网友聊天,他说那里下起了小雪,我回应说,我们扶沟还没下。看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显示九点有雨雪降落。我想,再耐心等一两个小时吧,瑞雪总会来的。

九点多时,我在手机上看到一个朋友发的照片,下大雪了。当时我已经躺在床上,就问:这是哪儿啊?回复是扶沟韭园收费站附近。我想,县城离那儿二十多里,也该下了吧。我开门一看,喜出望外,果然地上白了一层,像盖了白白的单子。

我站在院子里仰头望,雪花飘落在脸上,是那种柔柔的、细细的、绵绵的,一触皮肤瞬间即化的感觉,一点也不觉得凉。

雪无声无息地飘着。此时外面人已很少,万籁俱寂,小区里狗不叫了,鸡不鸣了,白天成群地站在树枝上缩着头冻得瑟瑟发抖的麻雀,早已不知躲藏到哪里睡觉了,一切归于宁静。田野里越冬的麦苗、青菜肯定都在享受着雪的滋润,体会着今冬第一场雪给它们的关爱和恩泽。农作物的生长实在是离不开雪水的浇灌,农人把雪水看得比雨水还金贵。

零点时分,我仍关注着雪的情况,开门看看,雪花仍在飘洒,积雪也有三指多厚了,万物已是银装素裹。下吧,再下大些,哪怕下个一尺厚才好呢,让它为越冬的庄稼和菜苗盖上厚厚的雪被,让庄稼温暖过冬;也净化一下空气,让入冬感冒的人们从病痛中解脱出来,尽快恢复健康。

凌晨四点多钟,我醒后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开门看看这场雪还下不下。可是,雪不知何时停了。由于温度不是很低,大片的积雪已开始融化。不管下得大小、来得早晚,总之,这就是今年的第一场雪,我心里自然是无比愉悦的。

就是这场不大的雪,让人们心生无限的遐想、无穷的希望和无尽的思绪……

(梁发占 扶沟县行政服务中心)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