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雪之印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13 09:22:36 
分享到

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雪,孩子们很兴奋地问我雪在什么时辰下。大家好像都挺高兴,纷纷在朋友圈里表示期待这场雪。而我呢,仿佛从进入冬天的那一刻起就在期待不要下雪。

雪最终还是洋洋洒洒地飘了下来。孩子们太开心了,纷纷伸出稚嫩的小手去亲近雪花。雪花落在他们的帽子上、额头上,映着笑脸,的确很美。朋友圈里也满是喜悦,看来雪的到来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欢乐。我站在屋里,望着窗外飞舞的雪花,内心也着实惊喜,甚至也想出去与人“共白头”。

走在雪地里,我深情地拉住孩子们的手,问:“你们为什么喜欢雪?”

“下雪可以打雪仗、滚雪球,还可以堆雪人!”

“你们知道妈妈为什么不喜欢下雪吗?因为妈妈小时候每逢下雪就穿不暖和,破旧的棉鞋踩在雪地里浸湿一半,到教室里脚便冻成了胡萝卜。手上也因寒风的侵袭裂满了口子,五指合不到一起,都没法儿握笔写字……”

俩孩子听了我的话,赶紧握住我的手,很同情地表示长大后要为我买新鞋子和新衣服,不再让我受冷。

之所以把“为什么喜欢雪”这个问题留给孩子,也是因为想听到最自然的答案,他们对雪的喜爱不掺杂其他感情,没有怀念,没有思乡,当然也没有关于寒冷的记忆。喜欢雪应该是人的天性吧,只是后来的环境造成了人们对雪的不同感情。

当看到路边的雪地里站着许多拉着行李箱候车的人,那些年在南方打工回家过年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那时常常是半夜抵达车站,呼啸的寒风把整个身体都吹透了,城市的高楼里那些灯没有一盏是为自己亮起的。没有期许,没有等待,没有依靠,唯有在寒风里意志力不断增强。

所以这一切造成了一个永久的印象:雪很冷。而如今漫步在漫天飞雪里才发现,雪其实不冷,冷的不过是过去的岁月。

(王卫霞 郸城县东风乡中心幼儿园)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