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布衣“大字王”张福德

——四尺六尺整张大字圣手张福德老人小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13 17:27:0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彦章

“大字王”?听说过吗?古今中外书家,至如书画大市周口境内,以写大字成名者,你听说过几个?

多乎哉?不多也!

为啥大字稀缺?因为大字难写,大字耗材。因此,古今中外书家,对大字要么畏难、要么避开。不论行草隶篆,不论碑帖摩崖,善写四尺整张甚至六尺整张大字者,少之又少!

张福德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例外!

张福德何许人也?商水县一八旬老翁也。

耄耋之年,却健朗若壮。每日书写不止,或赵孟頫、或颜真卿,日书小楷800。有求大字者,四尺或六尺整张,老张运气、铺纸、泼墨,一气呵成,或再再而成,气不喘,力不怯。书成,面有得色。或左顾右盼,上下浏览,自以为得之矣!

张福德今年80岁,幼名张天义,商水县姚集乡人,现居商水县城一陋巷。幼读私塾,8岁习书,师法赵、颜,十多岁即习大字,并称名乡里,人呼“大字王”。自此已降,倏忽一甲子过也!

老张一生多舛。1958年,他初中毕业后在县水利局工作,负责工程测量、绘图、计算、施工,是当时少有的工程人才。1962年返乡到乡政府,仍抓水利10多年,参与了乡里很多农田水利工程,是建设设计桥涵机灌站等的全把式。无奈,他家有6个孩子,工资低,所得难以糊口,后索性自愿下放回家当了农民,大搞家庭副业。几年间,即成为有名的“冒尖”户。不料,1968年,打“冒尖户”,一次罚他1万多元,彻底把他罚干了!(当时的一万元,你想都不敢想!)老早干革命,落个农民身!“要是文革期间我大小犯个错,打成右派之类,早平反复职了。”无冤、无屈、无错误,只为养活孩子,老张丢职,至今却也不悔。

老张说:“那时候,七级工八级工,不如农民一沟葱!土地承包以前,吃饭是大问题。为了孩子,我种菜、种瓜、穰红薯苗,后来收文物,主要是瓷器和铜钱,几乎走遍了全国!”至今,在古币、瓷器收藏及古玩鉴赏方面,老张在圈内还是公认的行家!

“我能吃肉,身体壮!骑车步行,不喘不累,都以为我不到60岁。现在每天早起练习书法,晚年只想把书法艺术,传授给社会更多人,传授给孩子们!”这是张福德老人的愿望!

好了,呈上老人的作品——大幅巨字哦,不是书法家,却也难得哦!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