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优雅过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18 10:35:36 
分享到

早起,轻柔的阳光透过藤架洒落在露台的雀梅和波斯菊上,清澈的带有花香的空气肆意飘荡着,朝露晶莹剔透,饱含诗情画意。此时家人还在安睡,我蹲下身静静地端详那一丛丛花草叶上的露珠,慢慢浇水,轻轻松土;然后搬张小凳,在花草边看看书、写写字,享受零碎时光。

家与单位之间,有一个植物园,绿意葱茏,空气清新,如同天然氧吧。每天我都会比平常早起半个小时,专程徒步穿过园子去上班。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用最好的心态去面对新的一天。下班后,又在这里徒步慢行半小时,吹吹风,看看景,慢慢抖搂出一份无尘的快乐。

回到家钻进厨房,精心烹制出不同风味的烘焙糕点,再做三两个简单精致的菜肴,荤素搭配,健康养生。当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一边乐呵呵地聊着天,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可口的美食,甜蜜的幸福感充盈在心间。

夜很宁静,泡完一个热水澡,舒适地斜靠床头,捧一本闲书,悠闲地读。读文人骚客或豪放或婉约,或深邃或飘逸的文字,从那些曲折婉丽的故事中感受到人物的喜怒哀乐,从那些富有哲理的话语中体味生命的真谛,告诉自己要热爱生活,感恩生活。我喜欢这样的夜晚,没有繁杂的噪声,没有压力和烦恼,有的是对人生的感悟,一颗心变得潋滟无比,正如李清照吟道的那样:“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周末假日里,沏上一杯清茶,静静地坐在暖暖的阳光下,一针一线地做女红。或给老爸编一条轻薄保暖的毛裤,或给老妈钩一件漂亮的围巾,或给儿子做一个可爱的小背包,或给自己和老公织一对情侣手套,或给家里各式各样的小东西做花花绿绿的“外衣”,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人到中年,我越来越喜欢这种慢节奏的生活,闲适,闲逸,闲淡,却不失优雅的情怀和氛围,你会慢慢领悟,所谓优雅,可以很简单,就是一种丰富的精神体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钟芳)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