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朽木亦可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18 10:37:06 
分享到

“朽木不可雕也。”生活中,常用这句话形容一个人不堪造就、无药可救。

朽木当真毫无价值?朋友是一位根雕师,那些烧火做饭的树根、年代久远的枯木,经他一番精心加工,重放异彩,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看来,“朽木”未必不可以雕。

要使“朽木”可雕,考量的是雕琢者的创意、慧眼、灵感与技巧,去掉朽木多余的外壳,其生命也就随之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从理论上说,朽木也是一种材质。是材质就有用,将它置于合适的位置,做有用之事,才是关键。若只是局部腐朽,通过精心雕琢,甚至巧用其老化与沧桑,呈现出一种别样的艺术魅力。倘若完全腐烂了,根本不能动刀了,还可以生出各种菌类。即使腐朽成土,也可栽花养兰,为生物提供养分。

那么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可塑性更大,更不能轻易以“朽木”论之,以“无用”加以否定。《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天资鲁钝,反应比常人慢半拍。但就是这样一根“朽木”,内心却是宽厚善良,侠肝义胆。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和前辈大师的精心指点,成为一代大侠。

要使“朽木”可雕,少不了内因的作用。“朽木”要心怀春天,见贤思齐,有成为“秀木”的理想,不能真把自己当作“朽木”,自暴自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一旦找准了自己的强项、优势和长处,并使之得到充分发挥,亦可望获得骄人的成就。(王永清)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