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砸烂“神像” 消灭“大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22 09:14:45 
分享到

王锦春

周口市自去年以来,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已召开了12次。每次大会,主题都剑指干部作风问题。长期以来,周口发展缓慢,症结在干部,作风是顽疾。周口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向虚假浮躁宣战,向为官不为亮剑。通过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正作风、树导向。12次查处通报大会,共有70多个单位被通报批评,包括几名县长在内的50多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检讨发言和表态发言;问责党员干部140多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经过作风大整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省委、省政府领导评价说,周口的干部作风大整顿,已经成为河南一张亮丽的名片。

但是,彻底铲除作风顽疾非一时之功。面对连续多次督导问责,个别干部依然抱着“看戏”心态,手电筒只照他人,不对照检查自己,俨然局外人士。更有甚者,极个别被问责的干部或单位,即便作了检讨,受了处分,仍心有不服找来诸多借口。最典型的理由是“制度有病让我们吃药”“谁干活多谁出错多”,被问责是“隔墙扔砖头,砸到谁谁倒霉”。在这些人眼里,体制机制、制度流程成为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仿佛体制机制一天不改,制度流程一天不变,他们就有理由继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担当不作为等干部作风问题的集中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冥顽不绝,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生出诸多变种,成为事业发展的“肠梗阻”。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曾怒斥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而官僚主义“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是一具“泥塑的神像”。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神像仍在”“大敌当前”,不良作风最终会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党丧失根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阶段,抓重点、抓关键,砸烂“神像”,消灭“大敌”,意义深远,刻不容缓。

作风问题屡禁不绝,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有体制机制制度的原因,长期以来我们的一些工作存在着程序繁琐、流程复杂、标准模糊等缺陷;有工作方式方法的原因,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部分人束手无策、畏难发愁。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部分党员干部自身。有的对事业不够忠诚,被动应付,敷衍了事;有的自身不够干净,屁股上有屎,挺不起腰杆;有的担当精神不足,缺乏工作动力。作风问题严重,究其根本,是一些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作怪。把自身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统统归结为制度,显然是以偏概全,不敢触及问题的本质。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主动担当的根本动力,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理想信念,就看他能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的队伍中从来不乏敢于担当作为的典范。铁人王进喜,面对重重困难,响亮地喊出了“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主要矛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攻坚啃硬的作风、忠诚担当的品格。时代楷模王继才,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难以承受的困难,在单调、艰苦的生活中, 32年如一日固守海岛,以实际行动擦亮了爱国奉献的人生底色。以王进喜、王继才等时代先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奉献担当,让党和人民之间“血浓于水”,哪里还会有“无形的墙”?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最重要的切入点是党员干部自觉培育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干事。同时,也要靠组织优化工作环境,去除干部的思想顾虑。对此,各地相继出台措施,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中央更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作用新担当的意见》,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放手干事创业。既有严管,又有厚爱,让我们在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大胆干,放心干。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