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运大考需合力“智慧应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24 09:08:32 
分享到

余明辉

12月23日,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

铁路部门为应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春运大潮,可谓部署周密。首先在运力投入上,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新增299组动车组投入春运;其次在购票便利上,继续发挥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主渠道作用,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在海南环岛铁路进行电子客票试点等,实行网上刷脸认证,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这些措施的出台,无疑增加和提升了铁路运能,但是,要想2019年春运大考尽量平稳、有效,仅靠这些显然还不够。

春运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牵扯运力、需求、安全等很多问题,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应对,铁路部门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织和实施部门,除此之外还需更多部门配合,比如需要发改委、经信委、交通运输等共同协力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保驾护航2019年春运。

如何在资源相对有限的基础上,尽量优化使用资源,是确保春运平稳、有效的又一不可或缺方面。就现实而言,宣传引导国人春运期间合理安排“智慧出行”,则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引导国人学会和践行“逆向出行”。春运期间,客流前往热点景区、大城市前往小城市等流向非常明显,如果能够引导国人“逆向出行”,春运期间尽量避开这些“热点”,这一问题也许就能得到缓解。

其次,要学会和践行“错峰出行”。一般越临近春节和春节后一周左右时间,都是外出和客运需求高峰,如果引导人们错开高峰时段出行乘车,不但可以降低高峰期拥堵,还可提高出行效率。

再次,要学会和践行“绿色出行”。这既包括要学会与亲朋拼车出行,又包括尽量组团坐大巴车出行等,尽量减少道路上行驶车辆的数量,这既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又可减缓道路拥堵、优化车辆运力。

第四,要学会和践行“错位出行”。就时间节点来看,对老年人和未就业群体来说,春节出行的刚需相对弱一些,但对上班族和年轻人来说出行的刚需就要强很多,如果上述两个群体能够“错位出行”,对缓解春节时段的交通拥堵也是大有裨益的。

第五,春运节点“智慧出行”方面,或者说可作为的角度还有很多。缓解春运运输压力需要多方合力“智慧应对”,对普通群众来说,合理安排春运期间出行、践行“智慧出行”等更是必须的。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