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夫妻相处的艺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25 10:08:20 
分享到

□牛腾明

钱钟书先生有喻:婚姻是一座围城。而有的围城温馨稳固,一生一世坚不可摧,人们于是便称那是爱的圣地;可有的围城烽烟四起,摇晃不止而欲倒,于是有人便说那是爱情的坟墓。

有人形象地把婚姻比喻成演戏,生活中关键是看你如何演好婚姻这台戏。戏或喜或悲、或悲中有喜、或喜中有悲,由夫妻二人的演技来决定。有的夫妻擅长演喜剧,让婚姻生活中的锅碗瓢盆、吃喝拉撒充满了喜剧的色彩,让繁重的家务劳动变成了轻松和谐且动人的二重唱,使漫长的坎坎坷坷的婚姻之路充满了欢声笑语。而有的夫妻似乎天生就是主演悲剧的坯子,为略有几分诗意、浪漫的婚姻生活抹上悲剧的色彩,让苦苦期待的白头偕老被中途的分道扬镳所代替。有的夫妻擅长扮演先悲后喜的角色是,夫妻二人先是打得头破血流,眼瞅着离婚已成定局。然而,一个意想不到的转机却使两人破涕为笑,濒于干涸的婚姻之河一下子又汩汩流淌了。有的人则是先喜后悲,婚后的生活是相亲相爱、如胶似漆,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不到几年的光景,婚姻的戏里就出现了不和谐,甚至截然相悖的台词,充满诗情画意的憧憬化作肥皂沫,瞬间就消逝了。于是,就有了“结婚是爱情的坟墓”的说法。

婚姻如戏,每对夫妻只要步入婚姻的红地毯就注定要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无论是悲是喜,还是悲中有喜、喜中见悲,都无法走出这样一个人类生存的怪圈。同样都是演戏,我们不妨确定好自己的角色,与配偶携手多演喜剧,少演或避免悲剧。尽管有时喜剧缺少悲剧的深刻,我们还是希望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在婚姻这出戏里,永远扮演喜剧的角色。

还有人把婚姻比作一双鞋。称夫妻两人的爱心是鞋带,如果没有维系家庭的鞋带,这双鞋子便难免会在半道上脱落。婚姻如鞋,当然也有选择不当的时候。有的人只考虑鞋子,而忽略了自己一双脚的实际情况,等到鞋子穿上脚之后,才发现不合适,扔掉又太可惜,于是,世上便有了许许多多勉强结合,一生一世都不幸福的婚姻。而有的人则快刀斩乱麻,与其穿着不合脚,干脆早一点放弃算了,长痛不如短痛——离婚。不过,若“鞋子”只是稍有“不合脚”,我劝其还是先“穿”一段时间,不要急于“脱掉”。说不定‘穿久了便会变得合脚”。

以上两种比喻形象恰当,都从中阐述了要保持良好的夫妻关系,使夫妻生活和睦美满,也要通过努力找到各种合理的、健康的共同生活准则。参考人们总结的婚姻要诀与艺术,就会使爱情之花常开不败。自此,就请你认真研读一下夫妻相爱十诀窍和夫妻和睦十要诀。

夫妻相爱十诀窍:

遇到烦恼事,两人决不能同时发怒。

事情再急迫,决不向配偶大声呵斥。

意见有分歧,一定让配偶成为胜方。

批评对方时,要以亲切的口吻说话。

要提醒自己,不犯过去所犯的错误。

可忽视世界,但千万不能忽视配偶。

若发生争执,最好不要让问题过夜。

要感恩伴侣,经常说亲切赞美的话。

偶尔做错了,要诚意请求对方原谅。

夫妻争执时,千万莫说过激的语言。

夫妻和睦十要诀:

互让:言行注意谦让,有理不去争高低。

互谅:失误过错不足,巧妙迂回装糊涂。

互商:家务购物交往,事先通气要商量。

互帮:工作学习事业,相互主动去帮忙。

互敬:言语举动情愫,和气谦让多尊重。

互促:痼习怪癖毛病,彼此督促勤提醒。

互学:道德知识修养,相互学习要取长。

互补:善取配偶之长,弥补自己之不足。

互勉:双方遇到困难,相互携手渡难关。

互慰:对方遭受挫折,安慰帮助热心肠。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