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26 09:44:27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河hé

“河”字,马如森的《殷墟甲骨文实用字典》说:“从水、从丂,丂,标声”。先说“从水”。“氵”,同“水”,用作偏旁,俗称“三点水”。“水”是一个象形字,像水流动之形,本义指水流。古人对水流视其大小、长短、远近不同而给予不同的称谓。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说:“水有大小,有远近。水出山而流入海者,命曰经水;引它水入于大水及海者,命曰枝水;出于地沟流于大水及海者,命曰川水。”例如,湘水即是经水,汉水即是枝水,沔水即是川水。诸水流于其中谓之大川,大川之总称即为江。《说文解字》说:“水,准也。北方之形,像众水并流,中有微阳之气也。”《金水诂林》卷十一第6286页载高鸿缙对这句话的解释为:“准也,为音训。北方之行,乃战国以后五行学说之遗。东汉纬学家宗之,非文字构造之朔也。”这里把水解释为“众水并流”,和郦道元的解释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见水即指水流,水流即为河流。

再说从“丂”。“丂”字,古音为苦浩切,今音为kě、kǎo。丂在河字中,既标声,又表意。丂,又是柯(kē)的初文,是斧柄的象形字,代表古人开山治水的工具。

再考察一个“可”字。“可”字,林义光编辑的《常用古文字字典》说:“当为诃之古文,大言而怒也。是为本义。”那么,可字在河字中起什么作用?一是表音,表示河字的读音。“河”“可”古为一音之转。二者表意,表示河水的流向。水的流动是有规律的。萧启宏在《汉字通易经》一书中说:“水冲击出可去的小道从而形成河。”

随着汉字的演变,“水”和“可”两个象形字组合成“河”字。

今体“河”从水,从“可”。“水”是无色无味透明的液体;“可”表示可以、能够。“河”从“水”从“可”,表示可以流动的水才称之为“河”。“河”的字形表明,生活在水边的人们依赖着水资源养育着他们,使他们在辛勤劳作之余有水喝、有饭吃。“河”是指像母亲一样养育人们、伴随着人类文明不断进步与发展的水流。

“河”字,在古代还另有所指。最早的甲骨卜辞中有“王泛舟河”,这“河”指的是殷商民族的母亲河——洹河,也就是现在的安阳河。史书上记载的盘庚渡河迁殷实际上就是渡洹河,后来周朝灭商并不断地扩充版图,由此黄河才取代了洹河的地位,成为“河”字的专指。

《说文》说:“水出燉(敦)煌塞外昆仑山,发源注海。”周朝之后,人们把黄河专称为大河。大河源头出自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各姿各雅山麓,向东流经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在山东北部人渤海。河水本为白色,后变黄色。《尔雅·释水》说:“河出昆仑虚,色白。”张舜徽《约注》:“徒以上游穿行黄土高原,挟泥沙以至平原,故水性重浊,终年浑黄,因又名曰黄河。河,本此水专名,后引申为凡水之通称。”从古到今,黄河灾害时有发生,治黄成了国家、民族的一件大事。研究“河”文化,庶几会给人们带来一条重大信息:治理黄河,兴修水利,是千载不变的真理。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