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乌拉盖,我用诗展览草原(外二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26 09:49:43 
分享到

■王猛仁

未曾相约,心已抵达。

隐藏在晨风里的黎明,已葱绿在九月的细雨里。我小心翼翼、梦游般闪烁的“天边草原”,也由此变得神秘莫测。

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动植物互为攀附,似夕阳里的最后一抹红霞,纷纷长出飞翔的翅膀,亲吻幽兰色的花瓣,并且,带着微笑,圆我一个美丽的梦。

那种与白云、雁声一起生动的秋天,仿佛跌入浩淼的烟波,在一个人行走的草原,去呼唤那天际的长风。

我不敢长久地凝望、回想。

每天,在白桦林的尽头,在古战场的遗址旁,总有叮当的风铃,敲击着闭塞的心门,让蓬松的心结,飘荡起夜的神曲。

独处于贮满诗意的木栈道一角,你的俏丽姿容,如同眼前挥之不去的静物,让我画上千遍万遍。

当乌拉盖的暮色再次降临,苍翠满月,我不知道,烛光会不会在窗前徘徊,身后会不会有野兔奔跑。

一只白蝴蝶,在花径之上,正感受着夜的寂静。

绿草芳踪

走进草原,如同走进强大的磁场,一种无形的力,将我团团围住,紧紧吸引,仿佛要把多年的昏沉惊醒。

一句虚拟的声音,在疯狂地呼唤;一次隐秘的渴望,还在倔强地生长。

总感觉,那个季节的放旷,是你轻扬的温柔,滋润着暮霭中的花朵,为一只草原鹰,寻觅无垠的蓝天。

透明的纤指,叩开一波水湄的清眸,以踏烟的步履,踩响天然牧场破土的歌谣。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所有的诗笺,均镌刻着蒙古族风情文化,让一抹划破晨晓的朝霞,隐入时时展开的双翼,把好多沉甸甸的目光,一一抛进我的诗行。

心情依然是奔放的。我爱这不朽的绿色长诗。

我只想天天草拟一阙雅句,款款而来,把草原轻轻揽入怀中。

相信每一瓣音符,都是一袭梦的摇篮,都是上苍播下的一粒草种。

在你日见丰腴、悄无声息的祈祷中,等待尚未摇醒的春天,越陷越深。

草原一梦

一时疏忽,竟将自己身如蝉翼的思念,遗忘在草原。

无数盏明灯,如同早起的梦,在昏昏欲睡中,开始一点一点熄灭。

此刻,我会想起草原狼,想起那片荒古而神秘的白桦林,想起迟归的最后一匹小红马,以及游人们清越的足音。

我想默默移开凝滞的目光,让夕阳的喘息声,踩痛被阳光晒绿的诗句。

趁着花开的季节和回眸的瞬间,踏着满地的苍翠,我把柔情埋进桔梗与柴胡的内心。

从九月的天空掬一团云锦,来孕育、装扮雨后思念的彩虹。

我的千万里跋涉,已布满欲望的果实,在盈满绿意丰沛的来年,透过阳光和空气,捕捉双眸的亮彩。

被草原沐浴一次,能拂去身上的尘埃。

积蕴已久的诗稿,连同这黑夜里的宁静,早已涌入你的毡房,听爱之弦微微抖动,看马兰花睁开舒展的双眼,窃窃地对我微笑。

那一刻,我的血液像草原的小溪一样流淌……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