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2-27 08:54:12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王亦兵

赵zhao

繁体“趙”在六书中属形声字,从走,肖声。趙、肖古为一音之转。

从走,走,在古代是跑的意思。狐假虎威故事中,“虎求百兽而食之,兽见之皆走”,这里的“走”即是“跑”的意思。“肖声”表示“趙”字读音为“肖”。“走”、“肖”为趙,意为跑步、快走、疾行。

“趙”简化为“赵”,从“走”从“乂”。“乂”读yi,同刈,本义为割除杂草,在这里为两腿相交之形象,是行走时两腿的动作,寓意为两腿不停地交叉,强调一定的速度和频率,就是疾行、快走之义。《穆天子传》卷二“天子北征,赵行围舍”中的“赵行”就是疾走、快走之义。

“赵”亦为姓氏,“赵”为中国五大姓氏之一,宋朝皇帝姓赵,是《百家姓》之首。赵氏的起源要追溯到西周时,有一位擅长驾车和精手相马术的人叫造父,是周穆王的驾车大夫,很受周穆王的赏识重用,周穆王喜欢游山玩水,常常乘着八匹马拉的车子到处巡游,引来诸侯不满而造反。造父驾车技术高超,一日千里,镇压了叛乱,周穆王便赐他赵城为封邑。从此,“赵”就成为造父与他后人的姓氏。从古至今,赵氏出了很多名人,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西汉农学家赵过,三国名将赵云,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抗日名将赵登禹、赵一曼,现代著名作家赵树理等。

“王”字,笔者在古籍中收集有十多种写法,如

“王”字是会意字。孔子说:“一贯三为王。”董仲舒说:“古之造文者,三横而连其中谓之王。”东汉文字学家许慎说:“王者,天下所归往也。”

由是观之,“王”为一竖贯三横,上横为天,下横为地,中横指人,中间一竖意为一柱擎天;上顶天,下立地,顶天立地,通天至地之谓也。如果一个人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事,参通三者,统帅天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此人即可为“王”。故“王”之本义是古代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即天子、君主。

“王”,亦古今一大姓氏,古代帝王的子孙叫“王子”,“王孙”,他们的后代不少就把“王”作为自己家族的姓氏,这就是王姓的最初起源。周朝国君的后裔,一支由姬晋发展而来,一支为毕公高,因为都是王族,所以以“王”为姓。还有的“王”姓是上古帝王虞、舜之后。

从古至今“王”姓出了不少名人,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唐代诗人王勃、王维、王昌龄,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等。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