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读《信仰的力量》感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7 10:42:11 
分享到


何辉


人如果没有信仰,工作起来就没力量,人生就会没有方向。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信仰的力量》一书回答了“什么是信仰的力量”这个问题。全书概括为四句话:重温红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改革开放。读完《信仰的力量》后,笔者感慨万千、热血沸腾。


感怀之一:理论信仰。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多读读《共产党宣言》,多看看《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共产党宣言》,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刘少奇同志也说:“从《共产党宣言》这本书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一个党。”邓小平同志还说:“《共产党宣言》是我的入门老师。”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是世界观、是方法论。《党章》是每位党员的真切遵循,学习《党章》就是要坚持党员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修养,要求每位党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为什么学习《党章》?因为《党章》是每位党员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新《党章》讲话中说:“党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旗帜,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章是检验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尺。”因此,每位党员都要经常对照自己、衡量自己、检查自己、提高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用《党章》约束自己的行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


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我们应多学学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讲话。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立党之本。多学学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文。这篇文章影响了一代人,鼓舞了一代人,成就了一代人,由此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序幕。多学学周恩来的过好“五关”的告诫。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为每位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多学学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此书作为党内教育的经典,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多学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指引我们走进了新时代,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步步地实现。


感怀之二:精神信仰。我们的精神支柱是什么?就是不懈求索、寻找真理的精神,碧血丹心、誓死为党的精神,赤胆铁骨、勇于牺牲的精神,崇尚美德、奉献为民的精神,创业维艰、追求胜利的精神……这些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和奋进。我们不会忘记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的贡献,不会忘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承诺。我们会永远记住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英勇悲壮,会永远记住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义无反顾。赵一曼烈士“誓志为国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的巾帼不让须眉精神令人难忘,罗石冰“非求荣华非书痴,为求解放甘吃苦。革命总有胜利日,祖国处处黄金屋”的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精神令人动容。还有永记史册的方志敏《可爱的中国》一文,抒发了方志敏烈士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以及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还有许多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伟大的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航天精神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这些都是我们的精神血脉和精神动力。


感怀之三:践行信仰。毛泽东主席有两句诗让人印象深刻,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革命烈士,为了信仰宁死不屈,为了党旗甘洒热血。他们树立了一个个光辉的典范,留下了一段段难忘的记忆,建立了一个个闪光的丰碑。革命英烈的代表有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有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有怕死就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有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时代楷模的代表有甘当革命螺丝钉的雷锋,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有为百姓干实事的吴金印……卓越风范照后人的代表有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毛泽东的六位亲人,有对晚辈谆谆教诲的周恩来,有高尚品德的楷模陈云……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英勇牺牲,勇往直前,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奋勇前进!


读完《信仰的力量》一书,不禁写诗一首:


人生信仰有力量,


火炬不熄指方向。


坚定信念跟党走,


美好生活是理想。


革命理论胜于枪,


精神密码定信仰。


中国进入新时代,


动力源泉靠开放。②12


(作者单位:周口市规划局)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