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乡村的月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9-01-04 08:59:40 
分享到

■朱建中

时光已是深冬了,晚上行走在下班的路上觉得有几丝寒意,不经意间抬头一看,一轮明月出现在天边。朝灰蒙蒙的天空望去,月光并不那么皎洁,月亮显得病怏怏的,不禁想起乡村的月亮了。

也许是因为村庄远离集市的缘由,月亮升起的日子里,月光总是那么柔和,洒下满地银辉。村庄就在这甜蜜月光的映照下,恬静地睡去,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则是宁静和祥和。

夏天的乡村月光是最迷人的。忙碌了一天之后可以到涡河里洗一个澡,月光洒在水面上,你会发现水里也有一个月亮,也是那么圆,那么亮。一阵微风吹过,月亮还会在水面上跳舞, 随着荡漾的水波流向远方。你可以在月光的映照下张网捉虾,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水边捡到一个白白的鸭蛋。

“明月别枝惊鹊, 清风半夜鸣蝉”,这样的美景只能出现在乡村,在城里的街头你只是感到霓虹灯的灿烂 ,你不会见到满地如银的月光。

每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人心里都会有这样一个圆圆的月亮。闲暇时伫立街头,迎着洁白的霜,仰望天上的月亮,不知你能否念起家乡?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