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洹宇:从珠宝师到『新农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5 11:27:59 
分享到

记者 李辽 吴继峰 谢永静


在扶沟县古耕农业开发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上面是一排排的光伏太阳能发电板,下面是食用菌种植大棚,颇为壮观。领办这个基地的,是一个 30多岁的小伙子,叫李洹宇。


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到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年轻珠宝师,再到扎根农村耕耘农业的“新农人”,李洹宇作为从周口这片土地走出去的大学生,他听从内心的召唤返乡创业,走过的是一段回报桑梓的逐梦之路。


2012年7月,李洹宇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珠宝鉴定专业,毕业之时他就考取了中国GIC珠宝鉴定师、钻石分级师、翡翠鉴定师等珠宝行业专业资格证书。毕业后,他继续研究珠宝鉴定,又考取了美国GIA珠宝鉴定师资格。


当年,他怀揣着理想来到北京,与姐姐一起创办了集玉山房珠宝高端定制品牌,并与国内著名珠宝设计师王琨、中国玉雕大师吴灶发、黄杨洪、吴德升、苏然等人合作,创办过十期中国玉雕展会。2013年,他回到家乡河南,在郑州郑东新区美盛中心9楼开办了集玉山房(郑州)珠宝展馆,同年创办了“玄鸟”珠宝品牌,开设珠宝定制实体店。


事业风生水起之时,李洹宇却陷入了新的人生思考。坐在办公室里喝茶挣钱,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或许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但是,在李洹宇看来,这个行业不是他体现自身价值的最佳平台,这种生活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在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年龄段,他接受不了那种像退休老人一样的生活方式。


李洹宇和父亲谈了内心的想法,提出返乡创业的设想。他父亲是开明的,他给了李洹宇最坚定的支持:年轻就要有勇往直前的干劲和说干就干的冲劲。父亲的鼓励让他充满了力量。2016年,他回到家乡周口,参与了古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办,开始了人生的新篇章。


人到了一定的阶段就会越发感觉自己的缺陷很多,比如知识、能力、眼界、精力等,都会觉得力不从心。农村的广阔天地,对于年轻人来说恰恰就是一块试金石。李洹宇从小生活在县城,求学就业也在大城市,这样一个分不清韭菜和麦苗的人去搞农业,可以想像有多难。李洹宇有种天生不服输的倔劲,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他天天奔走在土地里,跟着老师和前辈学习农业上的知识,从大田农业种植到绿化树的育苗与种植,再到中药材的种植等等。土地是最深情的,你成天和它打交道,它慢慢就和你成了朋友;你精心地照顾它一季,它就会回报你丰收。慢慢地,李洹宇摸到了一些农业发展的门道。


种植羊肚菌,对李洹宇来说,缘于一次机缘巧合。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韭园镇一家农家菜馆发现了野生的羊肚菌。羊肚菌是李洹宇记忆中的美食,多年前,他在深圳吃过一次,印象中寥寥的几小段羊肚菌就能提升食材的美味。


搜索羊肚菌,大部分都是关于四川、云南等地种植的资料,在扶沟看到完整的羊肚菌,这说明河南的气候和土壤也适合羊肚菌生长。而在整个河南,羊肚菌的产量却远远低于它的市场需求。这个偶然的发现,让李洹宇非常激动。他把这个情况汇报给公司,并向公司领导立下军令状,保证试种成功。李洹宇的决心和信心也感染了公司领导,经过公司董事会慎重研究,决定在扶沟韭园镇投资3000万元建设羊肚菌种植培育基地。2017年,在扶沟县和韭园镇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李洹宇所在的河南省扶沟县古耕农业开发公司流转土地1000亩,相继建成了240余座食用菌光伏大棚。


食用菌光伏大棚建好,但后续的问题还很多。创新和新品种开发是食用菌行业的生命力,科技永远是第一生产力,李洹宇深知这一道理。为此,完全是门外汉的李洹宇四处拜访名师,中国科学院、河南农大、河南农科院等科研单位,谭方河、刘伟、贾中科、米青山等知名专家,他一一登门求教。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公司同事的努力下,羊肚菌种植成功了,而且产量可观,每亩地产量可达到300至500斤。“记得当时发现羊肚菌出菇的时候,我们都高兴得像个孩子,各种拍照和打电话向公司领导汇报,让我们忘却了种植管理时的辛苦。那一刻,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时隔一年,回想当时的场景,李洹宇仍历历在目。


有学识、有能力、眼界开阔,加上良好的创业平台和创业政策,李洹宇不仅实现了自身事业的发展,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帮助更多人脱贫增收。一年前,二十里店村村民刘建坡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这么快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说:“前年我爱人生病,看病花了不少钱,又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家里实在困难。现在政策真是好,我爱人在古耕农业开发公司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打工,离家近,活又轻,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用金融扶贫贷款买了辆小货车跑运输,一年也能挣3万多元,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不久前,省委副书记喻红秋到古耕农业开发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调研时,对李洹宇扎根基层创业、带动群众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这让李洹宇感到信心更足、干劲更大。“我觉得农业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放飞青春梦想,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李洹宇说。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