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别让标签化思维干扰了理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7 08:53:53 
分享到


晨曦


据报道,近日引发热议的“济南男子扶起倒地老人却被讹”事件迎来了反转。济南交警官微日前发通报称,事件系男子超车时摩托车车把与老人自行车车把刮擦致自行车摔倒。


新闻中的男子张某之前称自己是好心人,扶起了摔倒的老人马某,但马某的家人却以德报怨,对张某进行讹诈。按照济南交警部门最新通报内容的说法,张某扶起摔倒老人的行为根本不属于好心人做好事,只是交通肇事之后的补救行为。张某为什么之前能够轻易带偏舆论风向?根本原因就在于人们对摔倒老人所抱有的标签化的认知。


有句话说得好,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行千里。的确。有些舆情的风向出现了偏颇,是因为有关部门应急措施不当、舆情反馈不力。试想,若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舆情引导,一些传言、谣言就很难有市场。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各种舆论热点事件形成、发酵和传播过程中,标签化思维同样扮演了重要角色。


这种标签化思维,是人们习惯以“贴标签”的方式,用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某个群体、某类事物的刻板印象,评判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在一系列舆论热点中,许多人在对事实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就草草地给出评判,原因在于受非白即黑、以偏概全的标签化思维所累,以至于丧失了应有的理智,不经意间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在互联网社会的今天,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充斥网络。我们想要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中,筛选出正确的信息,就要克服标签化思维,在事实尚未调查清楚之前,不轻易给出判断。毕竟,在舆论效力越来越大的今天,每个人都可能会不小心陷入舆论的漩涡中,用理智的判断来保障舆情风向不走偏,不仅是为了保护别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