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把“事故”当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7 08:55:39 
分享到

孔令升


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是开展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落马官员现身说法的忏悔材料可谓字字带血,采访视频更是声泪俱下,无不悔恨交加、羞愧难当。如此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令人震惊,更发人深省,发挥了很好的教育震慑作用。然而,现实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以“看戏心态”对待警示教育,认为“出事故”的“案中人”离自己很遥远,那些案例都是别人的故事,不以为然,一笑了之,甚至认为开展以案促改是“他人生病自己吃药”。这种事不关己的思想误区值得警惕。


从“好同志”到“阶下囚”,从人生巅峰跌到万丈深渊,拼搏一生换来的荣誉、地位,不择手段追求的金钱、权力瞬间灰飞烟灭、化为泡影。家庭的温馨、室外的阳光都显得那么奢侈。这些落马官员起伏跌宕的人生、痛心疾首的忏悔,应是为官从政者最深刻的警醒。纵观他们步步惊心的贪腐之路,往往是不同的主人公,上演大致相同的“剧情”:在诱惑面前心存侥幸,从严到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最后“东窗事发”、身陷囹圄、后悔不迭。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面对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有些党员干部仍然执迷不悟,不愿用好警示教育这剂“良药”来“醒脑”“补钙”“健体”,依然认为反腐败是“隔墙扔砖”,砸中的“倒霉蛋”都是别人,自己永远是“最幸运”的那一个。有的对党中央管党治党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缺乏清醒认识。对“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决心掩耳盗铃,对“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反腐力度麻木不仁,对“打虎、猎狐、拍蝇”反腐举措采取鸵鸟政策。这种“不见棺材不掉泪”的心态,“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做派, 和“案中人”落马前的“剧情”何其相似!如果只当置身事外的观众,不能从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将会放松自我、助长邪念,破底线、踩红线,甚至可能步这些“案中人”的后尘,重蹈覆辙。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开展以案促改就是要触动党员干部牢记使命的初心,激活防微杜渐的内心,保持一心为民的真心。“为官者”们当细细体味“落马者”的后悔与愧疚,以他人的惨痛“事故”来告诫自己,拧紧刚性约束的螺丝,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时刻自省、自律、自警,永葆清风正气,不让自己成为别人口中的“故事”主角。(作者单位:驻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