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拳打击“校园贷” 大学生也要自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9-01-07 08:56:51 
分享到


周俊生


据媒体报道,河南某高校大二学生小谢,在2015年5月向一个借款平台借了一两千元钱后,从此被贷款平台缠住。几年下来,她不断地借款、还款,总共欠下借款20多万元。小谢家里只有父亲在外打工,一年收入仅4万元左右,他们选择了报警,但警方认为此事不在其管辖范围,使小谢和她的父母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


小谢所经历的,是曾经猖獗一时的“校园贷”。经过教育、公安等部门的通力合作,现在“校园贷”已被从大学校园里清除出去,但是从小谢的遭遇来看,以高利贷为套路的恶性金融并未彻底绝迹,它们仍然在危害社会。实际上,“套路贷”明显超过了国家有关规定,各种恶意逼债手段更是完全违法,警方完全有责任进行法律干预。


就这起事件来说,大学生也有教训可以吸取。就大学生来说,很少会发生“火烧眉毛”的借款需求,大多数“校园贷”都是为了买一部手机或者买一件漂亮衣服,甚至是为了在同学中间摆阔。大学生不是不可以享受时尚生活,但是大多数大学生毕竟还没有工作,用钱要依赖父母,追求时尚生活必须量力而行,不仅量自己的力,还要量父母的力。如果多想想父母劳作的辛苦,就应该奉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远离“校园贷”。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