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扛起“文学豫军”的大旗

——柳岸“春秋名姝”系列之《夏姬传》研讨会发言摘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7 08:58:24 
分享到

记者 王伟宏 刘彦章 文/图

时间:2018年12月28日上午

地点:中国作家协会十楼会议室

嘉宾:

中国作协副主席 白庚胜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 吴义勤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邱华栋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 何向阳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黄宾堂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少青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河南文学院院长 何弘

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 胡平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贺绍俊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评论家 张陵

北京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 刘庆邦

海军政治部文学创作室原主任、著名作家 朱秀海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 张柠

媒体支持: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中华读书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人民政协报、文艺报、新浪网、凤凰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作家网。

主持人黄宾堂: 柳岸是周口市作协主席王相勤的笔名,她是河南作家群的中坚力量, 出版过不少长篇小说以及小说集。自从2016年写完《公子桃花》之后,她立志要写春秋四大名姝,用四大美女串起一部春秋史。这是一个宏大的写作计划,意味着她将放下轻车熟路的创作题材,遍寻典籍,查阅史料,开启想象,重构认知,用一种强大的逻辑力量,统摄组合春秋时期纷纭复杂的历史风云,以对人性的勘探,用文学呈现一部有血有肉的春秋史。

《夏姬传》即是她第二部尝试之作,第三部作品《文姜传》也已经杀青,将交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我们应该为作者的努力而鼓掌。下面进入研讨环节。

白庚胜:首先,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文学出现了女性文学,但是美女文学还没有规模呈现。现在柳岸用她的《公子桃花》和《夏姬传》以及将要出版的《文姜传》,还有正在构思当中的《西施传》四传,写出春秋这一段历史,很让我感动。

其次,中国历史上被侮辱被误解的人太多了,尤其是女性。在男权社会,在夫权占绝对统治地位几千年的文明史当中,女性被侮辱的时间太长,比如武则天等等。看到《夏姬传》,我不知道柳岸是经由什么动机选择了春秋四大美女,也许她本人是陈国人的后裔,是一种历史文化的寻根?这是一个独特的视角。

第三,我是纳西族,我们纳西族本身就是母系摩梭,我想看看柳岸用什么样的历史眼光,来看待古代婚姻、爱情、性以及政治、历史、社会生活等方面。看了书,我觉得很过瘾,所以今天是以学习的态度、祝贺的态度前来参加研讨会的。

第四,二月河去世,我们文学界都感到很悲哀,用各种不同的形式来悼念。二月河倒下去了,但是柳岸还在战斗,柳岸之外的何向阳同志、何弘同志还在战斗,还有祖籍周口的刘庆邦主席,都在继续举起“文学豫军”的大旗。河南历来具有关注历史的传统,柳岸也在继续关注历史文学、历史小说,大家各自以不同的视角在不同的时期站在不同的高度,继承发扬历史文学创作的传统。因此,祝贺《夏姬传》出版,也期待下两部更精彩。

吴义勤:首先我代表作家协会和作家出版社,对各位参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也对柳岸表示感谢和祝贺。因为她把一系列长篇小说交给作家出版社出版,是对作家出版社的信任。这两本书的社会反响非常好。《夏姬传》这本书应该说是一部力作,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本书。我讲几点看法。

第一,这本书非常好读,故事性特别强。关于夏姬,人物本身就有传奇性。柳岸是花了非常大的时间和功夫,在现有史料基础上进行了深入挖掘,让我们也换了一个角度重新进入了春秋历史现场。对于历史现场的还原,我觉得柳岸做得非常棒。春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波澜壮阔、自由开放的一个时代,柳岸从女性的角度进入,反映那个时代的丰富性。读这部小说,让我以特殊的角度重新阅读了春秋史,这是超越小说之外的价值。

第二,我觉得这部小说在人物塑造上非常成功。夏姬史料记载有限,历史上只是三言两语,依此要完成一个丰满人物的形象塑造,对作家是很大的考验。这部作品对夏姬的塑造,满足了我们很多阅读期望,一个是她的美,古代的美人,美在哪里,何为美。再一个就是把她的性情、性格,很好地进行了还原。

第三,这个作品对我们今天历史小说的创作提供了一些经验和思考:历史小说怎么写?怎么处理虚和实的关系?柳岸的这部作品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说夏姬都做了谁的皇后,跟多少人好,有史料根据,但是更多的是虚构,是按照人物性格逻辑,以小说的方式展开虚构,构成这个人生命的线索,把人的命运展现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小说逻辑展开是合理的,是文学化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刘庆邦:我拿到书看了以后,感觉写得很好,我想用几个关系来概括我的阅读感受。

第一个关系,柳岸很好地处理了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的关系。严肃文学是不偏离启蒙、悲悯情怀、人道主义、理想主义等等这些。通俗文学比较重视市场,比较注重娱乐性。我看到柳岸的东西是严肃的,属于严肃的文学创作,她很好地处理了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的关系。

第二个关系,柳岸很好地处理了审美和批判的关系。我个人认为任何现实都是可以审美的,同时也是值得批判的;任何历史也都是这样的,历史也是审美加批判。柳岸这部小说在审美方面做得很成功,让人觉得夏姬真有那么大的魅力,当代就没有这样的美女了!同时,也有反思,对春秋历史的一些反思和批判。

第三个关系是人物和历史。应该说柳岸是以故事为载体,以人物的元素来承载历史的。其实任何历史都是人的历史,这部小说就很好地体现或者凸显了人物作为一段历史的重要性。柳岸在写夏姬的时候,深入夏姬的内心,或者抓住自己内心的同时也抓住了夏姬的内心,通过理解自己来理解夏姬,这个结合得很好。

邱华栋:河南籍作家有那么几个群体比较突出,一个是南阳作家群,一个是周口作家群。柳岸属于周口作家群中这些年非常突出的一位作家。柳岸是鲁院第11期高研班的学员,我们一直很关注从鲁院走出来的作家。

柳岸的作品,题材特别抢眼,选择这样几个春秋时期的女性来书写,特别难得。还有一个长处是作者打通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把网络文学的特点和传统文学的特点结合起来,很好看。小说叙事绵密,信息量大。另外,《夏姬传》文本很容易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书中有很多人物对话,有很多场景性的描写,这是一个优势。

胡平:柳岸是淮阳人,她对陈国历史有着得天独厚的挖掘条件。柳岸的作品基本上都经得住历史的考证,不下一定功夫搞历史是很难的,另外她对于春秋的氛围渲染和理解都比较好。我认为,春秋、清末民初、改革开放是历史上最开放的三个时期,同时也是百家争鸣和文学题材最丰富的时期。因此,柳岸的创作很有意义。

朱秀海:柳岸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胆大,第二个感觉就是用功。周口,是生我、养我的故乡。但是那个年代太久远了,你想神农、伏羲,就像我们想埃及文化一样,完全是断绝的!我被作者吓了一跳,感觉她特别勇敢。将来这四部书出齐了,它的最大贡献就是让我们想起这段历史,让我们发现这段历史。

说一点期望,就是要更大胆,现在胆还是不够大。既然我们是写小说,不是写历史,我们就没有必要那么老实,我们不是历史学家,因此可以更大胆一点,路子也可以斜一点。同时,希望家乡政府关注这方面,尽可能推出影视剧。四部书只要有一部能够推出来,拍成电视剧,其他三部就都能推出来。四大美女如果能推出来,将来会有非常大的市场,对宣传地方、发展旅游的帮助也会很大!

张柠:河南这个地方,历史小说很发达,从晚清帝王系列到今天的上古名姬系列,都是读者非常期待的文学形态。但是历史小说创作非常困难,历史文化是不可以完全虚构的,必须建立在史料基础上。我知道柳岸在阅读《史记》,在阅读《左传》,在阅读一些后人所写的历史演绎,做了大量的考证工作,非常不容易。作家要借助想象,建构一个曾经可能有过,但是我们希望有的一个文化景观,这是文学的使命。文学不臣服于历史,文学一定是臣服于想象,而这个想象来源于历史,但是不局限于历史。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少青:周口古称陈,再古称宛丘,是三皇故都文化之乡。传说中三皇之首的伏羲氏,在这里开启了中国的原始农业和原始畜牧业,炎帝在这里尝试百草,开启了中国的原始中药业。周口是原始农业、原始畜牧业和原始中药业的发祥地,是中国历史上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时期一个重要的历史舞台。周口市是中国历史上道家文化的创始人、被称为道教鼻祖老子的故里。老子出生在河南周口的鹿邑县,《道德经》是第一个构建东方哲学体系的著作,因此,周口是中国哲学体系的构建地。《诗经》是被称为经的第一部文学著作,诗经里面最有生活气息的是国风,其中《诗经·陈风》内容非常重要。

“春秋名姝,四位传奇女——一部春秋史”是柳岸计划用十年时间打造的巨著。现在已经出版了两部,第三部也已经完成,交给了出版社,第四部正在创作中。春秋时期的这四位传奇女子,其中两位与陈国有关。公子桃花也就是息妫,是陈国的女公子,在陈国生活了大概17年。夏姬是陈国的司马夏御叔夫人,也是陈君夏征舒之母,在陈国生活了大概20年。

陈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曾两度为帝都,伏羲神农均在此定都。而后为商方国、周诸侯国陈国、楚国的国都,陈胜吴广的张楚政权也在这建都,东、西汉,三国魏的封国国都,如此算来九度为都,五度为国,后九度为郡,十三度为州府。这片神秘的大地,演绎出了它的特色精神,也就是陈文化的核心精神:“尊礼睦邻,仁智内敛,谦诚包容,传承创新”。

陈国女作家,穿越两千多年时空,书写陈国传奇女子,这真是冥冥之中的奇遇。这奇遇让我们看到了陈国公子桃花、司马夫人夏姬的风采,也见证了作家柳岸的功力。希望“春秋名姝”得到更多读者的喜欢,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春秋名姝”了解古老、神奇、美丽的陈地。

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凌全贞: 柳岸是周口市作协主席,也是周口市文广旅局引进的创作人才,她的“春秋名姝”之《公子桃花》是我们推出的“周口文化系列丛书——文学卷”的开卷之作,《夏姬传》是文学卷本的第二部,也是周口文艺精品工程的扶持项目。

周口,属古陈国,地处豫东平原,是农业大市,亦是文化大市。周口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每年拿出50万元设立文艺成果奖,拿出200万元设立文艺精品扶持工程,扶持原创。同时提出了“实施文化品牌战略”,周口作家群、周口绘画、周口书法、周口杂技、周口戏曲,号称“五朵金花”。

周口作家群是中原作家群的一支主力军,在全国文坛也小有名气。像今天参会的刘庆邦老师、朱秀海老师都是我们周口作家群中旅外作家的杰出代表。本土作家中,以柳岸为代表的作家队伍,非常庞大,而且门类齐全,结构合理。

柳岸是河南淮阳人,淮阳是古陈国的都城,她和公子桃花、夏姬都是老乡。由此,我们就知道柳岸为什么要写“春秋名姝”了。

诚恳邀请各位来周口采风,并一如既往支持周口文学创作!

柳岸创作感想:创作“春秋名姝,四位传奇女——一部春秋史”,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当然也融入了我对整个历史事件以及那一段历史文化的理解。我的一些价值观、历史观等自然不可避免会有很多局限性、片面性。刚才很多老师提的意见和建议,都很有价值。历史小说是我新的尝试,是新开辟的一个领域。我想把这一段历史呈现给我们的读者,它不单是一段春秋史,也是一段陈国史,更是中原文化史。我想把四部书做完,以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风格、不一样的女子、不一样的时段,把四位性格各异的女子以及与她们相关的人和事,把这一段历史呈现给读者,把我们那一段中华文化,我们那些美好的传统文化资源,尽可能地呈现给读者,并在当代传承下去,这是我写“春秋名姝”真实的想法。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