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在周口市举行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07

张伯驹《霜菊图》

张伯驹书法

□记者 朱东一

本报讯 10月27日上午,由张伯驹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和河南省越调剧团联合主办的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申凤梅艺术中心开幕。

活动中,张伯驹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张柱堂把自己的书法精品集和书法作品《北国风光》进行义卖,并将50万元善款全部用于慈善事业。随后,他又向河南省越调剧团和申小梅戏曲学院捐赠现金和字画共计60万元。张柱堂先生表示,他虽然离开家乡很多年,但一直没有忘记家乡。他热爱家乡的传统艺术,此次捐赠也是为了让家乡传统文化发展得更好,希望这些善款可以用于戏曲演员的培养、剧目的创作,使演员有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传统艺术的事业中。

“我现在虽然70多岁了,只要还能做点事情,我就要回报社会。我希望通过自己来影响周边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采访中张柱堂说。

据了解,张伯驹是河南项城人,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文物收藏家。他收藏中国古代书画,最初是出于爱好,后来则是为了保护重要文物不外流。为了收购晋代陆机的《平复帖》、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等,他不惜花费重金,变卖家产,甚至四处借贷。1956年,张伯驹与夫人潘素从30年的收藏中选出晋代陆机的《平复帖》、唐代杜牧的《张好好诗》等8件精品,无偿捐献给国家。故宫博物院共计收藏有张伯驹《丛碧书画录》著录的古代书画22件,几乎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