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书画名家北京推介活动侧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07


首席记者 刘彦章 文/图

10月14日上午,由中共周口市委、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河南省周口市书画名家推介活动——张文平、温力宪、刘佰玥、何岩书画联展,在驰名世界的民族文化品牌中华老字号“荣宝斋”开幕。周口籍在京领导、省市有关领导及首都书画艺术界名流共200余人参加活动。这是我市首次以联展形式,在最具中国传统艺术特色的文化重地——北京琉璃厂荣宝斋举行的书画名家推介活动。全国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理事王学岭教授盛赞此次活动具有开创性意义。他对记者说:“真羡慕甚至是嫉妒这些来自家乡的书画家。地级市的四大班子领导到北京参加地方艺术家推介活动,这还真是我第一次见到。”

王学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接地气。作为从家乡走出的军旅书法家和博学大成、深深了解周口文化的著名学者,他的语言充满了浓郁的乡情乡音。王学岭说:“首先,展览的名称很好。这次周口市书画名家推介活动,突出的是‘推介’。我的理解是,‘推’具有‘推出’和‘推动’两层意思,推出的是书画人才、书画大家,推动的是整个周口的书画界乃至周口地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介’就是介绍,将具有非凡艺术造诣、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分期分批介绍给大众。周口市委、市政府的这个举措振奋人心、十分有益。推介活动搭建的是书画展示平台,唱的却是周口文化大戏,传播的则是厚重的周口地域文化。这种做法是地方坚持并实践文化自信的创新尝试。”

王学岭接着说:“其次,首推的这批艺术家组合得好。四位艺术家中,既有‘德艺双馨’的书法家张文平,‘墨成五色’的国画家温立宪,也有‘竹意盎然’的刘伯玥,‘质朴天真’的何岩。四人之中,既有享誉书坛画苑的翘楚,也有年轻有为的后起之秀。这样的组合,不仅展示了周口书画家的实力,而且突显了政府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扶持。”

对于这次展览的作品,内行的评价具有权威性。王学岭表示,他已认真品读过展出的每件作品,乍看、细看、再看,可以说件件都是精品力作,无论笔墨技巧,还是设色构图,都显示了艺术家横溢的才华和超凡的智慧。他相信,每位步入展厅的观者,都会对这四位书画家精湛的艺术呈现表示感佩。

王学岭说,感谢周口市委、市政府为他们这些在京人员送来了来自家乡的文化盛宴,并期待这样的展览越办越多、越办越好;期待通过这样的平台,大力提升家乡的知名度、美誉度;期待通过艺术的魅力,让家乡以厚重的文化底蕴,走出中原,影响全国。

当记者征求建议时,王学岭说,周口要注重利用平台扩大宣传。宣传要讲究艺术,硬宣传不行,要借助平台。这种文化平台搭建得就很好,说明家乡的领导懂艺术、尊重艺术。艺术发展靠艺术家本身、靠群众自发是不够的,有了政府和领导的关注,并且亲自推动,周口文化才能有大的发展和繁荣。周口要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类似的活动就要多举办,才会从根本上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

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可染先生的弟子和传人——马波生,是著名的书画家。对此次活动,马波生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了对周口书画家的羡慕之情。他说,艺术不能脱离时代,周口的书画家要放眼全国、充分交流。周口市也可以参考江苏省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聘顶级书画艺术家及其他人才。因为,一个地方仅靠自己培养人才太慢,要引进交流,形成文化融合,才能促进地方文化快速提升。

著名书画家理勤功先生也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荣宝斋,认真观看参展作品,并由衷称赞了家乡书画家作品的艺术成就,希望作为书画之乡的周口在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