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童保护”课走进扶沟农村校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谢永静

2019-01-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郭华才

“同学们,你们知道身体的哪些隐私部位不能让人轻易触碰?”“如果遭到侵犯时,你们该怎么办?”…… 1月7日下午,扶沟县爱心协会“女童保护”志愿者们走进大新镇祝家小学,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女童保护”课。这也是“女童保护”项目首次在扶沟县学校开课。

“女童保护”是由全国百名女记者于2013年6月1日联合京华时报社、人民网、凤凰公益、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课堂上,扶沟县爱心协会“女童保护”讲师何丽花老师,结合课件漫画告诉女同学们身体最为隐私的部位绝不允许外人触碰,遇上此种情况,要坚决“说不”,并迅速离开,及时告诉家人或报警。 在面对陌生人问路的时候,可以告诉他路怎么走,但绝对不能听从他人的言语而带路;上学、放学路上,女孩子一定要结伴同行或由家人接送,尽量不要独行。   

整节课,何丽花老师围绕“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遇到性侵害该怎么办,万一遇到性侵害该做什么”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通过案例分析、现场答疑、互动分享、游戏竞赛等形式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当前不法分子惯用的诱骗手法以及犯罪的类型、危害,并联系日常生活传授了如何避免及防止不法分子诱骗、防范性侵害、抵御性犯罪和进行自我保护的有效方法。

课堂上,虽话题沉重但不失活泼热烈。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其中,十分享受学习过程。扶沟县爱心协会女童保护志愿者们也依据课堂教学需求,根据各自分工,默契地配合课堂情景演出,使课堂教学寓教于乐、生动活泼。

“尽管女童性侵害、性保护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但我想,沉重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警示,提醒每一个家长、老师一定要将性安全教育传授给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警示那些正在向孩子们伸出魔爪的坏人立即收手,这样恶劣且触犯法律的行为定会受到严惩。”何丽花老师说。 

“现在农村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一些不法分子就趁机把魔爪伸向了这些留守儿童们。今天,专业的老师给孩子们普及自我防范意识,真是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祝家小学校长刘安昌说。

当天,周口市爱佑公益协会为扶沟县爱心协会授予了“女童保护基金河南周口团队”旗帜。

[责任编辑:王丽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