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提前撤站的实际行动 回应75万扶沟人民的殷切期盼!”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08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李杰 纪俊辉 文/图


2018年8月24日,副市长路云到原韭园收费站调研指导撤站工作。


2018年8月25日,扶沟县领导张颖波、马昭才、胡东辉等到韭园收费站调研撤站工作。


1月5日,大李庄收费站监控室工作人员正在监控收费站车辆通行情况。扶沟人将会铭记,收费已成为历史。


为扶沟交通事业作出贡献的原韭园收费站办公楼。


1月5日,驶经大李庄收费站货车司机正在缴纳通行费。这一切,将成为人们的记忆。


大李庄收费站一侧的征收通行费公告牌。这一切,将成为扶沟人的回忆。

大李庄收费站停止收费后,车辆畅通无阻。

1月5日上午,记者在原G311扶沟县韭园收费站处看到,原来“卡”在国道中央的收费站设施早已拆除完毕,一辆辆汽车畅通无阻、呼啸而过,只有原收费亭处的沥青路面颜色较深,明显异于其他路面,才让人依稀想起,仅仅数月前,此地还曾有一个卡住扶沟“西大门”的“拦路虎”! 道路北侧,原G311扶沟县韭园收费站三层的办公楼依然耸立,楼上“发展公路事业,增辉河南交通”的12个红色大字和公路徽标引人注目,只是早已人去楼空。

记者再来到S102扶沟县大李庄收费站,站区道路明显年久失修,坑洼不平。间或有车辆被拦下,或缴纳通行费后驶离,或解释一句“我是本地车”后免缴费直接抬杆放行。按照1月4日上午,扶沟县政府与周口通产路桥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省道102线扶沟段经营性收费公路回归公益协议书》,在周口通产路桥公司收到扶沟县政府支付的第一笔补偿金(700万元)的汇票之日起,大李庄收费站将停止收费,并自行拆除收费站设施。这意味着这个已存在近20多年的收费站即将完成它的使命,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扶沟“北大门”也将变得畅通无阻。

畅通无阻,这四个字虽然简单,但扶沟人却已盼望了20多年。韭园收费站和大李庄收费站从建成到拆除的20多年的背后,也是扶沟发展公路事业的理念因时而异、适时所需并不断发展变迁的一段简史……

扶沟发展公路事业的功臣

经营性收费公路的出现,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上世纪90年代初,“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虽已成为一种共识,但发展公路事业的财政投入资金严重不足也已成为摆脱公路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河南省借鉴沿海发达省份“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成功经验,提出“集资建设、有偿使用、收费还贷、滚动发展”的公路建设方针,原周口地区对发展公路事业进行了招商引资,韭园收费站和大李庄收费站应时而生。

周口泰勇公共建设有限公司对G311扶沟县城至鄢陵交界及S102扶沟县城至西华交界41.5公里路段进行经营,在扶沟县城西约8公里处设立韭园收费站于1995年开征车辆通行费,收费经营年限为30年。1997年12月,河南光彩交通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合法程序收购了上述路段的经营权。

周口通产路桥公司对S102扶沟县城至尉氏交界和S218江村至大李庄段约40公里路段进行经营,在扶沟县城北邻设立大李庄收费站于1996年正式运营收费,收费经营年限为30年。

2000年10月19日,交通部评审检查组对韭园收费站检查评审时,认为该站管理规范、资料齐全、配套设施完善,为河南的交通事业发展树立了典范。韭园收费站和大李庄收费站在当时和以后一段时间,对加快扶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进扶沟公路事业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均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时过境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渐提速,收费站的种种弊端也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成品油税费改革,河南省政府于2009年4月一次性撤销了15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保留了15个经营性收费站,大李庄收费站和韭园收费站均在保留之列,自此,矛盾越发集中,网上对两个收费站的吐槽之声一直不断。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曾就此回应媒体,没有一并撤站有其特殊原因:这些收费公路都是当年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政府与投资方签有收费合同,如果强制停止收费,对投资方来说政府就不诚信。但网友一直牢骚不断,并有网友称其为“史上最牛钉子户收费站”。虽为戏言,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两个收费站的存在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

G311东西向、S102南北向穿越扶沟县,本应使扶沟群众的出行十分便利。但实际上,牢牢把守着扶沟县“西大门”和“北大门”的两个收费站,限制了投资拉动经济发展,拉低了扶沟乃至周口市的开放形象,也满足不了群众享受优质、便捷出行条件的要求,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拦路虎”。

家住大李庄乡街上的李杰向记者举了个例子,他村里有个人娶了韭园的媳妇,以前开车去韭园走亲戚,往返路过这两个收费站,过路费就得花40元钱。曾经有网友这样留言:“扶沟是我老家,每次过年还得交钱才能回家,一想起来,心里就不是味儿!”

两个收费站对于扶沟经济发展也越发产生了瓶颈效应。河南省人大代表李高峰曾有一份统计:扶沟县是蔬菜生产大县,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52万亩,年产蔬菜278万吨,远销北京、上海、西安、郑州等大中城市。而两个收费站增加了蔬菜运输成本,影响了农民收入,制约了经济发展。

安全隐患和负面影响更是两个收费站不可回避的话题。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在两个收费站所辖路段共发生重大交通事故27起,造成29人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近年来,因两个收费站引发的矛盾和冲突事件频发,殴打、辱骂、吐口水、强行拦截等关键词和相关视频、图片经网络传播,影响了扶沟的形象,损害了在外扶沟人的尊严。

曾有人生动地把这两个收费站比喻成两把“虎头钳”,一把钳着扶沟的“头”,一把钳着扶沟的“脚”,使扶沟发展缩头缩脚,动弹不得。不遗余力破难解困,想方设法拆掉“虎头钳”,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让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更加通畅,成为扶沟县委、县政府的共识。

为撤站,扶沟一直在努力

“只要是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就是政府最上心的事。”2018年8月25日,扶沟县长张颖波到韭园收费站就撤站前工作现场办公时说的话,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县里为撤站所做工作的初衷和付出的不懈努力。

早在2012年,扶沟县便开始运作拆除两个收费站的相关事宜。同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普通干线经营性收费公路回归公益工作指导意见》,鼓励地方政府采取政府回购方式推动普通干线经营性收费公路回归公益。收到文件之后,扶沟县政府就与韭园、大李庄两个收费站经营方协商回购事宜,但由于当时两个收费站经营期限都还有10年以上,地方财力难以承受巨额回购资金,因此回购工作一度进展缓慢。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两个收费站已严重制约县域经济发展,对扶沟县争取上级公路建设项目、对外招商引资、群众顺畅出行等方面已成为掣肘和瓶颈,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逢会必提,网民热议不断,全县人民群众要求撤站呼声愈发强烈。为真正解决好这一热点民生问题,扶沟县政府本着尊重历史、尊重实际的态度,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鉴于自身财政困难的现状,积极向市里寻求支持,多次向市政府及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汇报,经多方调研论证,确定了先回购撤销韭园收费站,待条件具备后再回购撤销大李庄收费站的工作思路,于2017年正式启动韭园收费站撤站工作,并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彻底完成韭园收费站撤站工作。

张颖波等县领导带领县交通、公路、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人员多次与韭园收费站的运营单位——河南光彩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光彩交通公司开展了“拉锯式”的协商、洽谈和谈判,光彩公司由不同意撤站转变为同意政府回购,双方就回购补偿金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于2018年8月25日正式签订《国道311扶沟段经营性收费公路回归公益协议书》,由县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中介公司——河南瑞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光彩公司经营的收费公路及韭园收费站资产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光彩公司进行回购补偿。在一次性支付完毕首笔回购补偿金2000万元后,2018年8月26日零时起,已存在24年之久的韭园收费站停止收费,开始启动撤站程序。

韭园收费站的成功撤站,为撤大李庄收费站积累了有益经验,拆除步伐大大加快。在扶沟县政府与大李庄收费站运营方——周口通产路桥公司多次沟通、反复磋商后,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于1月4日上午正式签订回购协议。大李庄收费站在收到第一笔补偿金700万元的汇票之日起停止收费,将所涉及的收费公路资产和经营权全部移交给扶沟县政府,同时自行拆除收费站设施。原预计于2019年完成的大李庄收费站撤站工作,在新年伊始就传出了佳音,原定于2025年9月30日方才到期的收费经营权提前7年多得到了终止!

撤掉收费站,路通心更畅

撤站消息一经网络传出,网上一片欢声雷动。

网友“ZKCYN”留言:在扶沟工作了近3年,每每走过这两个收费站,就有种被抢劫的感觉,还不能反抗。它们的存在被很多投资商困惑,真实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

网友“悠闲者165327164”留言:扶沟县的两个收费站,无疑是扶沟县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也极大影响了扶沟对外开放的形象!这两个收费站的终止,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广大民生的诉求,值得称赞!

更有许多网友以“大快人心事”“大好事,转发了”“为县领导点赞”等简明语言,表达了他们的欢喜之情。

大李庄收费站撤站对常年需从此经过的司机更是难得的好消息。据了解,每天往返该收费站的县域内短途客运车辆近60辆,每辆车按“月票”形式向收费站每月缴过路费250元至300元不等。1月5日,常年跑曹里乡至扶沟段的客运司机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听到撤站的消息,大家都很高兴,一来可以省不少钱,二来也不用担心在收费站堵车了。政府真是给咱办了一件大好事!”

“我们向扶沟75万人民所作的庄严承诺绝不能落空。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努力筹措回购资金,提前完成两个收费站的撤站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的殷切期盼!”回顾韭园收费站、大李庄收费站一波三折的撤站历程,张颖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吴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