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政协着力扶贫扶智扶教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09

本报讯 昨日,项城市付集镇韩营村村民韩丙胜指着村边新修的水泥路和村小学新建的操场、围墙、厕所等设施,大发感慨:“这都是项城市政协真心扶贫扶智扶教育的结果呀!”

近年来,项城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集合众智,汇聚合力,精准发力扶贫扶智扶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准扶贫。项城市政协坚持把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着力选好第一书记,全力支持派驻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在每月的“扶贫日”到来之际,项城市政协都有主席或副主席带队,组织政协帮扶队员到对口扶贫的付集镇韩营村走访调研,针对特困群众的问题,拟定帮扶措施。去年以来,针对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项城市政协组织人员开展专项宣传活动,深入做好扶贫攻坚的政策宣传,并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1000多份。针对每一位需要帮扶的特困群众,都制作了帮扶明白卡,确保群众与帮扶队员精准对接。在此基础上,还做到因人因户施策,确保帮扶村精准扶贫、贫困群众有效脱贫。项城市政协先后为2名困难群众争取到公益性岗位,为3名群众协调争取到扶贫资金,让6名学生及时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同时还抓好贫困户的住房、饮水安全和危房改造工作。实施就业扶贫,积极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保证贫困户有正常的稳定收入。

潜心扶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项城市政协通过办实事、办好事,助推群众智力开发、技术扶贫,先后争取体彩中心“快乐操场”项目,为帮扶村捐赠价值5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争取“温暖冬天”项目,为韩营小学捐助200多套学习用品。联系南开大学支教队到帮扶村开展暑期支教帮扶,建成图书达3000多册的“南开书屋”,并开展“送医送科技送文化”三下乡活动,累计捐赠科技文化读物2000多册,为学校师生和帮扶村群众送来了精神食粮和科学技术,有力推动了扶智扶技的深入开展。

着力扶教育。项城市政协把帮扶教育、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当成重要民生工程来抓。项城市政协主席王玉玲,副主席熊向华、王养岭、魏筠多次带领政协常委、委员分别到永丰、付集、三店、李寨、郑郭等镇和城区中小学校开展教育调研和视察活动,帮助解决教育脱贫和“教育改薄”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改造帮扶村韩营小学的周边环境,项城市政协协调争取资金27万元,为该校修建了操场、围墙、厕所,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他们还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民族宗教界、工商联人士到帮扶村开展扶贫救助活动。教育体育界别组王秀梅等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帮助100多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并累计捐款2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坚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①6 (高松 孔令伟 朱耀廷)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