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发区多举措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9 09:11:46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李献伟)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全面建设、点面结合、整体提升”总体思路,以主题教研、分科研训、督导调研的方式,完善教研机制,注重校本研修,努力探索教科研训一体化,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一是培训制度化。研究出台《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 对在教育培训、学科调研、名师工作室建设、教育写作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或取得显著成绩的教职工给予表彰。表彰可授予荣誉称号或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聘任、晋级晋职及中层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不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研训活动的教职工,给予通报批评。

二是研训常态化。坚持每周五下午组织教师进行分学科、分学段研训,采取先听课、后点评讨论的方式,共同探讨教学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执教老师均为一线教师,让参训教师切身感受到身边教师的风采,感觉到自己离名师的“距离”并不远,激发教师成长动力。

三是督导立体化。制定《督导考评办法》,成立专项督导组,机关人员下沉,狠抓业务、抓教学管理、抓质量提升,做到视导常态化、督导制度化、考评精细化,激发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内在动力。同时,学校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学生、家长对任课教师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满意率高的给予一定奖励,满意率低的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评先资格。

四是对接精准化。精细制订帮扶对接方案,组织本区5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或成员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校际交流、专业成长沙龙等活动,或专题研讨,或同课异构,受到送教学校老师的欢迎,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

近年来,该区张振海、李雅、万世英、韩焱等名师多次被邀请到河南大学、周口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和平顶山、信阳等地开展教研经验交流活动。与市直十八中、川汇区六中、东新区陈滩小学、商水县实验小学等校开展跨区交流协作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