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村高中的“牛”校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9 09:12:22 
分享到

记者 朱鸿 通讯员 李文忠

默默耕耘在教育战线36年,曾获得“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学雷锋岗位标兵” “周口市首届十大名优校长”“周口市优秀拔尖人才”“市级名师、市级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省、市级荣誉多达22个——他就是扶沟县包屯高级中学校长胡春雨。

8年来,包屯高中学生人数由原来的1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人,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高招成绩8年迈了“八大步”,连续8年受到扶沟县委、县政府通令嘉奖,先后获“全国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课改先进单位”“河南省中小学一级食堂”“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周口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周口市首批新课改先进单位”“周口市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学校”“周口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周口市一校一品先进学校”“周口市体育卫生条件示范学校”“扶沟县目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扶沟县高招工作先进单位”“扶沟县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70多项。

不知情的人在校园看到他,总把他当作体育老师,一身运动服,身材高大魁梧。武术训练场上,他是一位武术教练,教学生蹲马步、冲拳踢腿,纠正姿势。他最初是一位物理教师,现在,他是包屯镇学生家长和群众心目中的最“牛”校长。他管理的学校向来以“严”“爱”闻名,被誉为“豫东最严高中”“特训营”。

在他的颁奖辞中这样写道:你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你是一棵大树,在教育这片沃土上不畏风雨严寒……

采访中,该校副校长齐风丽说:“在胡校长人生字典里没有困难二字。”

胡春雨在他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战斗在农村教育一线,4次临危受命,挽救了4所濒临倒闭的农村中学,治理脏乱差,收拾烂摊子,这需要多大勇气、魄力和智慧!每到一处,他总能稳、准、狠、快踢好“前三脚”,摸情况、定制度、树形象,快速稳定人心,打开局面。

打铁还需自身硬,凡事公开、民主、公平、公正,不专权、不揽权,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他用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人。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老师们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他忠于职守,以校为家,在他的工作安排上,没有星期天、节假日。

“依法治校,制度管人,是胡校长治校的法宝。”姜学法说,学校从宏观到微观建立了非常明确、详细的管理制度,从校长职责到领导分工,从任课教师到处室人员,责、权、利精细明确,功、过、奖、惩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有章可循、对号入座。

“创新立校,特色立校,是胡校长的成功经验、超前设计。”丁新海如是说。包屯高中是一所农村高中,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学校在“大气候”下,生源、师资、硬件等都面临危机,生存困难。胡春雨因势而变,精心谋划,开设体、音、美、武术特长班,大力发展特色教育,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特长班的建立,使那些文化知识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有了出路,扬长避短,发挥特长,圆自己的大学梦。在“中华武术进校园”活动推动下,学校武术特长班发展迅猛,在河南省农村中学一枝独秀,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我锻炼,我健身,我快乐”理念已成为包屯高中师生的共识。不久前,学校顺利通过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专家组验收,被授予“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在10月举行的南阳“体彩杯”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比赛中, 学校武术队又荣获中学组团体总分第三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勇夺集体项目二、三等奖各1个,包揽个人项目男子前6名、女子前2名,获得组委会高度赞扬。

“我们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以人为本,发挥学生特长,唱出风采,画好人生,成就辉煌。”胡春雨幽默地说:“让爱吃鱼的猫有鱼吃,让喜吃草的羊有草吃,不能教鱼爬树。”

“课堂革命”是胡春雨的一贯主张,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重视教学改革。他总说,教无定法,教必有法,时代在变,教育对象在变,变则通、变则活。胡春雨深入课改,研究课改,撰写、发表10多篇论文,完成了3项课题研究。胡春雨说:“课堂永远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提倡打造高效课堂,向45分钟要成绩、要效益。”同时,学校立足学生实际,积极实施分层次教学,努力实现“低进优出”培养目标。

目前,该校正实践探究国家级课题项目——“六环节循环”高效课堂教学。在“六环节循环”教学流程中,各学习小组按照学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习有了主动性。在讨论过程中,人人参与,思考探究。在展示过程中,分享成功,增强信心。在反思过程中,总结教训,认真分析。小组PK、同桌PK,同学们学会了自律。如今,学生主动求知,变厌学为乐学,变逼我学为抢着学,老师轻松当“导演”,讲台成了舞台,课堂真正成了“知识的海洋”,“课堂革命”重实践、接地气,深受师生喜爱。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包屯高中成为周口市唯一一所“幸存”的农村高中。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胡春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校之长,他心中有大爱,眼里有师生。参加工作以来,他个人先后捐资帮助困难学生28人。每年春节,学校拨出资金,慰问困难教师,仅去年,学校就拿出扶贫资金17.5万元。贫困生徐一凡的家长至今不会忘记,学校为给徐一凡办资助,想尽各种办法,最后学校出资,使她享受到贫困补助。学校出资两万多元为韭园乡贫困户李保安家,盖了厨房,修了院墙,买了家具,李保安逢人就夸胡春雨心眼好,是他全家的救命恩人。教育扶贫中,包屯高中承包村廉岗村34个贫困户异口同声夸胡春雨,“帮扶不走过场,帮到点子上,帮到群众心坎上。”

一位老领导这样评价胡春雨:“胡春雨校长是扶沟人民的骄傲。他之所以能‘校长树’常青,之所以能赢得持久掌声,是因为他永不言败、敢为人先的人格魅力,因为他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高贵品质,因为他对工作的务实执着,因为他严、细、精、实的过硬作风。”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骄人的成绩没能阻滞胡春雨的前进脚步,他睿智的目光正投向远方……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