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全面改薄”让农村学校美丽蜕变

来源:

作者:

2019-01-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郭勇

隆冬时节,走进淮阳县四通镇中学,崭新的教学楼,漂亮的绿化带,平整的运动场,标准化的食堂,让人眼前一亮。

“厚厚的土墙,黑乎乎的教室,穿着泥鞋的孩子们……”在这里任教30多年的老教师张俊永回忆着以前学校的情景。

2014年,一项名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全面改薄”)的项目在四通镇中学开始实施,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学校的教学楼、食堂、水冲式厕所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全乡的标志性建筑。

改变的不只是学校的教学楼、食堂等“硬件”。走进实验室,物理教师齐德全还在物理实验室认真地给学生们上实验课。丰富的实验器材以及专业的教学环境,让齐德全的教学显得直观而生动,也让学生听课充满兴趣、容易理解。“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实验室增添了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的上百件实验器材,而且在教室还安装了由液晶一体机、电子白板和投影仪组成的‘班班通’设备。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与网络的完美结合,改变了‘黑板+粉笔’的课堂模式。”谈起全面改薄项目带来的变化,齐德全高兴地说。

一所学校折射一个地方教育的发展变化。近年来,淮阳县紧扣全面改薄底线标准,出台了“全面改薄”实施意见和“一校一策”改造方案,编制了2014至2018年五年“全面改薄”建设规划,规划五年投资33556万元,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400所。同时着力抓好“钱、地、人”等方面的保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协同推进,以点带面,以全面改薄的实施统筹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一组数据反映全县“全面改薄”的成果。截至2018年,该县全面改薄投入资金2.8732亿元,项目覆盖学校400所,其中;小学365所、初中3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基层设施建设学校19所、装备类学校160所、基础设施和装备类项目覆盖学校222所。

通过实施“全面改薄”,该县已全部消除D级危房,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农村教学点,由小而弱向小而精、小而优不断转变,城镇大班额的问题也得到了初步解决。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