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倾 听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10

上午,办公室里来了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小女孩,母亲说想给孩子报名上一年级。开学近一个月了才报名,我感到奇怪。

这位母亲看起来很朴实,她一直微笑着,诚实又为难地告诉我,她已经找了几所学校,有的说招满了,有的说女孩太瘦小,都把小女孩拒之门外。她小声跟我说,她的女儿是早产儿,走路有点儿颠。

我不由地细细打量这个孩子,大大的眼睛黑又亮,小巧的鼻子和嘴巴,只是个头儿有点儿小,衣服有点儿旧但干干净净。

想到闫学老师的文章《教育,有时很简单》,提到一本书叫《窗边的小豆豆》里的一个情景。

小豆豆是一个被开除的问题孩子,她第一次去见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先生,小林先生坐在她对面,请小豆豆随便说说话,说什么都行。小豆豆一口气说了四个多小时。小林先生一直饶有兴致地听着,还不时地插话:“是这样吗?”“后来呢?”小豆豆越说越起劲儿,她一下子爱上了这个学校,爱上了这里的老师。

小豆豆虽然只是个一年级的孩子,但她心里同样有被关注、被喜爱、被信任的渴望。

我决定像小林先生一样,让眼前的小女孩也随便说说话,我听她说着:妈妈在家教她看书,看完书她就出去玩,然后妈妈还给她做好吃的。她会唱歌,说着就唱起来,很好听。她还会跳舞,说着就转起圈来,小黑裙飘起来,像只小天鹅。我情不自禁地为她鼓掌,微笑着说:“真好,没准儿以后还能成为舞蹈家呢!”

母亲如释重负地看着女儿笑了,女儿有学上了。母女俩手拉手开心地离开了,我的心也随着小黑裙雀跃起来。就如闫老师在《早春二月》里对自己成功帮助一个孩子争取到被抚养权并获得受教育机会的记述:“在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一溜小跑起来。多么令人快活啊,这美丽的早春二月!”

感谢闫老师,感谢阅读给了我灵感,给了我智慧,让我学会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心声,走进孩子的心灵。

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真的都是天使。如果孩子在成长的某一阶段成了问题孩子,那一定是家庭教育或学校教育出了问题。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 也许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帮助孩子改变他的世界,也许我们无法预知结果,但我们有幸参与了孩子的成长,我们可以用爱与智慧竭尽所能去完善这一过程。教育原本就是一个过程,是一个生命逐渐展开的过程。

(田红霞 市经济开发区韩营小学)


[责任编辑:吴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