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天的蒲公英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10

十一月的阳光变得柔和,给初冬的田野洒下一层淡淡的温暖。

小村庄前面的杨树林里,一个年迈的老翁正在用锄头收割一小片蒲公英。他细心地捡去夹杂的树叶。约20米远的地方,停着一辆轮椅,一位老妪一动不动地坐着,双眼发呆,神色黯然。

这两位老人,就是我的父亲和母亲。

下午,我回到老家,院子的门锁着。邻居说父亲推着母亲去村庄南地拾蒲公英了。

我找到村子南边,看见母亲坐在轮椅上,腿上盖着棉袄。儿子回来,让她倍感高兴,簌簌地流出眼泪,滴在衣襟上。母亲老了,沟壑似的皱纹爬满了脸颊,因脑出血造成半身不遂也已18年了。

看到她瘦弱的身躯、憔悴的脸庞、深陷的眼窝,我一阵心酸,禁不住流出眼泪,跪在地上:“娘,是儿不孝,让你受罪了。”母亲用手颤颤巍巍地拉我,说:“孩子,快起来,你大在东边拾蒲公英呢!”“明天要下雨,快快帮忙。”此时,父亲正扭头看着我,脸上露出许久未见的笑容。

我忙说:“你先歇歇,这几天都有雨,蒲公英天阴就晒不干。”我和父亲一起拾起来。蒲公英上面落了一层干枯的杨树叶,要一棵棵分拣,实在难拾,但是父亲显得很高兴,他低头一棵棵地拾,脸上挂着笑,不时转头看看母亲,再回头拾地上的蒲公英,显得很满足。

望着父亲苍老的面容,我又想起以前的苦日子。

我12岁那年,家里几乎揭不开锅,父亲咬咬牙30元卖了好大一棵椿树。年幼的我拉着架子车,跟着父亲去集市买红薯片,红薯片已经称好,就等付钱,父亲一摸衣兜,钱被人偷走了。我们沮丧到了极点。我哭着拉着架子车回家。母亲抱怨,父亲自责,全家人哭成一团。每次想起这段心酸的往事,我就泪流不止。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兄弟几个先后成家有了孩子,过得都还好,如今孩子们也都有了工作,家里的光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多次回家给老人钱,不要,接他们到城里住,不去,就愿意在老家。

起风了,又一阵树叶落下来。父亲站起身,快步走到母亲跟前,摸摸她的手是否太凉。天渐渐暗了,风也越来越大。我担心母亲身体吃不消,就赶紧收拾完,拉起架子车回家。

高高低低的田野上,父亲推着母亲慢慢地往前走。

望着风烛残年的父亲母亲,我的眼泪又来了……

(王法跃 郸城县张完三中)


[责任编辑:吴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