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思考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10

刘鹏飞

新时代的新形势,要求我们热爱基层、深入基层、研究基层,在丰富广博的基层实践中总结新经验、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中央是顶梁柱,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工作必须夯实基层。关于基层工作,辽阔广博的脱贫攻坚战场给我们提供了学习、思考、进步的不竭素材,笔者结合驻村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谈谈基层工作的特点。

一是政治性。基层群众对政策最敏感。在长期的驻村工作中我们发现:群众对于脱贫攻坚各类政策,诸如“两免一补”“大病救助”“慢性病补助”“危房改造”“电费农资补贴”“金融扶贫”“就业脱贫”等政策的掌握,熟练程度甚于业务干部。群众对国家各类民生政策阐述最精确、最生动,党和国家的政策给他们带来了多少福利、增加了多少收入、减少了多少负担、提供了多少便利,在群众口中,可以具体为一个个具体数字。基层工作看似家长里短、琐碎万端,其中却蕴含着最高的政治——民心。宏大的顶层设计、系统的惠民政策,正是通过无数基层干部日复一日的具体工作,以滴水藏海的方式普惠千家万户、聚拢亿万民心。

二是群众性。基层工作,核心就是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基层其他一切工作的统领,决定其他工作的成败。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构想,首先包含着群众工作的精神内涵。例如,脱贫攻坚工作的矛盾焦点:贫困户识别、认定工作,只有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四议两公开”等科学工作方法,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站出来多说话、说实话,提供信息、互相监督,辅以科学的活动策划、现场组织,才能实现精准。这种精准才是接地气、经得起推敲考验的。个别扶贫干部患有“群众恐惧症”“谈群色变”的毛病,机械理解“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在工作中不敢让群众参与,关起门开小会,搞小圈子主义,贫困户全由少数几个村干部“推荐”。一个行政村,少则千人,多则数千人,少数几个干部如何牢记家家户户的田亩情况、户口情况、生活状况、受教育状况、各项收入、家庭困难等大量具体信息?关起门来排斥群众的扶贫,不但严重违背中央精神,且谬误百出,更为干部基层微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为扶贫工作的不精准、不公平埋下了种子。不公平则生怨,遇到上级明察暗访、脱贫验收时,群众难免口出怨言、言辞激烈,这就是我们以往脱贫攻坚检查出问题的重要原因。

基层工作的群众性同时体现为直接性,是群众性和直接性的辩证统一。

首先,基层不制定政策,基层的主要职责就是因地制宜、以科学方法落实政策,反馈政策效果,这决定基层只有“方法弹性”,而没有“政策弹性”。基层工作对象不是笔记本,不是文件,而是鲜活的千家万户。在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只有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曲折回环,只有直面、直陈,没有“真空地带”。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既要有“绣花”功夫,把宏观的政策细化到最大限度;又要有“天女散花”的功夫,把上级机关的政策精准散布于千家万户。因此,基层干部应多一些“下里巴人”,少一些“阳春白雪”,只有把抽象的、概括性的、书面化的的文件语言转化为群众能够理解的家常话、大白话,结合客观实际,充分陈明利害,政策的科学性才能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基层工作才能顺利开展,政策才能真正落实。

其次,群众对基层工作的口碑,直接决定基层工作的成败。在脱贫攻坚的决战阶段,群众对基层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的接受度与满意度,决定着他们的情绪,左右着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评价。群众与基层干部关系好不好、感情深不深、是否一条心直接影响各类脱贫攻坚政策效果;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每一次不愉快的对话,群众对基层干部和脱贫攻坚政策的每一次误解,都可能导致验收工作的失败;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可能因为一个“不会说话”的工作人员的生硬态度,让群众产生了误解和对立,从而反映到脱贫攻坚验收中。我们对此应深以为戒。

三是艰巨性。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基层党委和政府仅脱贫攻坚一项工作就有五保户集中供养、老人合吃合住、危房清零、村内网格化管理、“三率一度”(贫困发生率、错退率、漏评率,群众满意度)控制、档卡再提升、脱贫县级自查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每项工作都有相应的例会、排名、报告、考核机制,重任在肩。基层党委和政府在日常运转之余,因属地管理原则承担的生态环境治理、防范金融风险、耕地保护、维稳、信访等重任都需要基层发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以一当十、以十当百的精神去一一攻克。某乡党委书记笑言:“出问题就把我免职的工作,十根手指数不过来,加上脚趾还差不多。”基层工作强度可见一斑。重任在肩,基层亟待创新治理方式、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求得工作实绩。

基层工作的核心要义,笔者认为,就是真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与此呼应,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11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座谈会上强调:“中央相继出台了两个条例,这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联系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以有效的举措推动我省基层基础工作强起来。”

中央和省委的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吹响了新时代基层工作的战斗号角,阐明了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基层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的要领,表明我们正站在基层工作继往开来的历史起点,新的重任已经担在我们的肩上。我们只有躬下身去,戒骄戒躁,鞠躬尽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政策,不断提升修为,才能决胜脱贫攻坚,开创基层各项事业的新局面。②12

(作者单位:周口市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