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交通要多些自觉意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10

晨曦

近日,一段急救车在运送病人时被一辆小轿车阻挡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目前,交管部门已经对涉事轿车作出处罚,当事司机也向市民道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意识的不断提高,城市车辆在不断增多,我国已经进入名副其实的汽车社会。一边牢骚满腹地抱怨堵车,一边见缝插针插队抢行,甚至干脆闯红灯、逆行造堵等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难道这些人不懂交通规则吗?其实不然,有些人之所以会做出种种不文明和违规行为,根本原因是为了图一己之便而已。

有网友呼吁:“文明交通需要人们多一点自觉。”诚然。文明交通不仅要靠日渐完善的交通法规的约束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还要靠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意识。如何提升自觉意识?学会换位思考很关键。如果开车,想想自己步行时对汽车的抱怨;如果步行,想想自己开车时对乱穿马路行人的害怕。如此换位思考,在参与交通时,不断地提醒自己,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养成文明交通行为的习惯,让自己成为城市文明进程中的一分子。

每个人必须明白,文明是相互的。城市交通如同一个生态系统,交通文明的形成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维护。从汽车社会到交通文明,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只有让法律约束、技术保障、行人与车辆自觉管理有效结合,只有让讲文明、守秩序融入更多人的日常行为中去,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有序、更加安全。

让我们多些自觉意识,多从我们生活的环境考虑,努力做守规矩、讲文明的交通参与者,共建人人受益的文明和谐交通。②12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