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屋外的冬天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11

■葛有杰

乡下的冬天,一切静悄悄的,小猫躲在厨房的柴火垛里安然入睡,狗趴在窝里思考着什么。人们生起了煤火,火苗闪耀着,农家屋子里温暖如春……把门窗一关,就把冬天关在了屋外。

但是冬天还是想掺和人们的生活,想着法儿混进屋子,跟人搅和着过日子。

冬天静静地立在门窗外,不急不恼地等着,人们在屋子里久了,被煤火烤得有点厌了,开开门出口气,冬天就趁机招摇入室,像个顽皮的孩子。冬天对人们的生活感到好奇:他们躲在屋子里干什么呢?怎么不出来在雪地里走走、堆雪人?怎么不到小河里滑冰?想到这些,冬天感到了一丝孤独。

人们赶紧关门,可是一切都晚了,冬天已经漫到了屋子里各个角落,它看到男人围着火炉喝着自己酿的纯粮酒,这酒不上头。他们脸色微红,谈论着这一年的来来往往,只有在冬天,这些汉子才安心坐下来,其他时间,他们太忙了。女人们坐在床上,缝缝补补一家人的生活,把女人的柔情,把对家人的爱,融进一针一线。她们沉静、微笑,即使听到自己的男人在吹牛,也不去揭穿他,撇撇嘴,心里是一阵幸福。冬天适合思考,适合回忆。

你穿上大头皮鞋,披上哥哥的军大衣,走出屋子,你知道冬天就在周围,靠一扇门是如何也抵挡不了的,其实你并不拒绝冬天,对冬天的到来,反而是满心欢喜。村外银装素裹,孩子们偷偷溜出来,在柿树林堆雪人,在小河里滑冰,欢笑声充满整个冬天。18岁的你用树枝在雪地里胡乱地画着,画着画着,就写出那个女孩的名字。冬天适合思念。

那些年,冬天的眼神是温柔的,它熟悉被窝的温热、厨房里的香甜和人们俗世生活的气息。人们只拒绝冷,没想过要拒绝冬天,没想过要和冬天分开,没有了冬天,人生还会完美吗?

今天,人们因为防备寒冷,干脆把冬天关在屋外。屋子里电暖气开着,把房子和房子里的人烘得轻飘飘的。窗户是双层玻璃,门是加厚钢板,外加防盗锁,连钥匙孔都是闭了的。把冬天赶出了屋子,人们身体上舒适了,可心灵上似乎缺点什么。缺什么呢?说不出来。阳台上是妻子种的花,花早就枯萎了,你丢了几个蒜瓣,现在竟然长出了蒜苗,青翠可人。看着蒜苗,你突然想起来,好久没有在雪中散步了。你关上手机,走到窗前,在满是雾气的玻璃上随意画着,画着画着,写出了一个名字,还是那个女孩,只是和18岁时的心情截然不同。

真正的冬天在乡下,在童年。多年后,那儿流淌着一段洁白的往事。冰凌在屋檐下挂着,麦苗在雪被下暗暗拱着身子,老黄狗朝着雪花狂吠。只是我们离那些年的冬天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