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余生不长 专注当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1-11

■曾哲

周末,冬日里难得的好天气,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屋子里,让人感觉身心都是暖暖的。

睡了个自然醒,吃完迟到的早餐,我和女儿在阳台上享受日光浴。我把刚给她买的小黑板拿过来,用国学机播放古琴音乐《高山流水》,她坐在小板凳上静静地画画。我坐在她边上,看她俨然一副小画家的模样,那神情仿佛笔下就是一幅大作。

阳光轻轻浅浅地落在我们周围,窗台上的水仙在疯长,悠扬的古琴声在国学机里淙淙流淌,仿佛山涧的小溪,蜿蜒在静谧的山谷中。那一刻,我的心也出奇的安静,仿佛听见了时光流转的声音,周围的一切如同静止了一般,眼前只有这个有着纯净眼神、用蜡笔画画的小女孩。

我看到阳光下她脸上细细的绒毛在欢快地舞者,那欢欣雀跃的劲头,就像我的小姑娘听到喜欢的音乐毫无章法地乱舞一样,随性、快乐、无拘无束,那一刻,我看到了自由的模样。

孩子的世界简单纯净,快乐也易得,而我们大人却常常囚禁自己,用金钱、名利、地位等,将自己捆绑,为了这些身外之物,我们马不停蹄地奔跑忙碌,没有时间去关注一朵花开,去看一看云卷云舒,去听一听内心真实的声音,眼光所到之处、心灵所念之物,多是世俗的欲念。所以,我们的心灵,常常感受不到自由,没有那种安宁愉悦之感。

我在阳光下发着呆,听时光的足音从身旁悄悄溜走,没有往常的急迫焦虑感,尽管还有一堆衣服等着洗,还有碗碟未刷,还有房间待打扫,但什么能有这一刻珍贵!我有多久没有身心俱在地陪着女儿,看她画画,听她讲笔下稚嫩的形象背后那些天马行空的故事?又有多久没有放空过自己的心灵,看一看广阔蔚蓝的天空、晒一晒温暖和煦的阳光?

无涯的时间海里,总有做不完的事、赚不完的钱、永不满足的名利之心,但生命只有一次,如果我们在匆忙的行走间,忽略了这个命题,到老之将至时才会发觉,这些带不走的身外之物,于人生的幸福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余生不长,专注当下吧!遵循内心的意愿,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样,我们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和自由。

[责任编辑:窦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