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与歌曲《老家郸城》的故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11


张瑞星


2018年,一首原创歌曲《老家郸城》走红网络、融入郸城儿女的精神家园。每当听到那熟悉的旋律,我就会想起创作这首歌的心路历程……


2000年12月,我从郸城县人武部应征入伍。入伍前,并没觉得“郸城”这两个字有什么特别。到了部队后,很多人把我的籍贯读成“邯城”,也有人读作“单(shàn)城”,其中不乏高学历者,也有领导干部。还有一次,寄回老家的包裹差点弄丢,经查,被误投到河北邯郸了。这些经历,一直是我心头的一个结。


之前,曾读过一本叫《河南人惹谁了》的书,大致内容是为河南人鸣不平。我业余坚持歌曲创作,读研期间主攻军旅歌曲的感化、教育功能研究,深谙歌曲的力量不可低估,那时起就下定决心,用“一首歌”为郸城正名。


那年,歌曲《成都》火了,一个在郸城电视台工作叫朱应召(笔名朱哥亮)的朋友,给我发了一些别人用《成都》改写的其他城市的歌曲,还有郸城本地的几首原创歌曲。同时,他自己也套用《成都》写了一首词。


套用旋律改编歌曲,“玩一玩”还可以,但作为原创来推广,那就意义不大了——我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告诉他我想为郸城写歌的想法,复述了我的“遭遇”。朱应召深有同感,他说之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同样的经历让我俩一拍即合。经过讨论,他把郸城的宝贝如数家珍地搬了出来,王子亭、红军碑、老高灯、民俗园……


我结合自身经历、郸城现状以及最终要达到的效果,搭起了歌词框架。核心内容是交待郸城的地理位置在“豫东”、强调“老家叫郸城”,推介郸城在书法、诗词方面享有的美誉,擦亮朱婷这张国际名片。


围绕这个既定目标,我们进行了多次沟通。歌词基本确定后,我在北京对接曲作者进行深度打磨,逐步完成作曲、伴奏制作、录音、发行等工作。


其间,打谱员制作电子版歌谱时,把歌词中所有的“郸”字都改成了“邯”;合唱团伴唱时,不少歌手张口就唱“老家邯城”,其中一位说:“张老师,认识你这么多年,一直认为你是河南人,原来你是河北人呀!”这些既让我之前的“遭遇”重演,也更加坚定了我“用一首歌唱响郸城”的决心。


曲作者张浩、歌手陈曦、DJ何鹏以及几位乐器演奏老师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跟他们介绍了创作这首歌的原因。他们爱屋及乌,把对我的感情全用在了这首歌上。


我对歌词确定的标准是——成品出炉后,让人对其中的任何一个字都无法改动。制作过程中,他们也不约而同地坚持了这个标准,多次试唱、制作多种版本,无论我怎么“折腾”,他们都积极配合,从不讲条件。


很多人说,听这首歌流泪了。著名诗人艾青有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创作过程中我几度落泪,置身其中,寥寥数语记录了与老家的不解情缘。


“世纪广场的灯火把我回家的路照得通明”,有感于一次探家途中,联想到郸城巨大的变化和即将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归心似箭;“小小县城彰显大国的豪情”,是因为路过天安门广场,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无形中把腾飞的郸城和泱泱大国结合在了一起;“道北消失的火车让那历史记忆化为剪影”,把所有的郸城记忆都装了进去,饱含着对故乡、父母及亲朋的惦念,对未来郸城的憧憬与期待。


树高万千尺、根连故乡土。对这首歌,我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随着歌曲的流传,郸城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为郸城正名的愿望成效初显,那份思乡的情感也在这首歌中得以释怀。


只有伟大的时代才能造就不朽的作品,我感恩这个时代,感谢郸城县各级领导为郸城建设付出的努力,感谢他们为这首歌的生存、传播创造了良好环境,更感谢家乡父老对这首歌的认可。


我爱老家,愿老家越来越好!②8


编后:据张瑞星透露,他和北京一家公司计划在《老家郸城》发布一周年之际推出原创歌曲《老家周口》。据了解,新歌的歌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记得住乡愁”和周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满城文化半城水”的要求,赞美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歌颂家乡飞速的发展变化,抒发周口游子对家乡的浓浓爱恋之情,也借此激励千万周口儿女奋力拼搏、勇争上游。愿新歌能引起一部分人的共鸣。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