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书写周口高质量 跨越发展新答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12

记者 王艳 王晨

三川大地,百业正兴。发展路上,激情涌动。

1月11日,中国共产党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为周口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是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再动员再部署,这是新起点上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再聚力再出发。

会场内,激情澎湃、热烈畅快。说成绩、谈体会、提建议、谋发展……一句句肺腑之言,流淌着喜悦之情,展示着担当作为,饱含着壮志雄心。

新时代奋进的力量在此汇聚,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光明前景激荡人心。

总结成绩 提振发展信心

成绩令人喜悦,成绩传递信心。2018年,周口发展再次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成绩单”:

二三产业占比83%,提升1.5个百分点;中心城区实施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达1315亿元;引黄调蓄工程3600亩湖面、建业6000亩绿色基地初具雏形,40个绿地游园建成开放;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9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83个;在精准脱贫上,实施项目2128个,15.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沈丘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财政民生支出49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

成功承办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和河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引起了中央、省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三个中心”建设,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的肯定和表扬;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修编了一系列城市规划,实施了一系列城建项目,推进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大打了一场中心城区发展建设翻身仗;成功举办2018临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强力招商引资,相继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等地精准招商,成功举办欢迎许家印先生回乡考察座谈会;扎实推进“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认真办好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社会民生不断改善……

“过去的一年,是周口步伐坚定有力的一年,是周口魅力初步展现的一年,是周口面貌显著改变的一年,是周口故事口碑相传的一年,是周口人民福祉增进的一年,是周口形象持续提升的一年。回望过去的一年,让我们心潮澎湃的,不仅是大事要事不断、好事喜事连连、工作亮点频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击节喝彩和交口称赞,更多的是一段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艰辛付出,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奋斗历程!”市委书记刘继标充满激情的话语,让所有参会人员深有感触。

言语铿锵有力,成绩实实在在。这一张闪耀着汗水光辉的“成绩单”,彰显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饱含了全市上下艰辛的付出,激发着全市人民的豪情壮志,也见证着周口力度、周口速度、周口温度、周口风度。

“每个方面,有事实、有数据、有效果,让人信服,令人振奋。”与会人员一致认为。

站高谋远 号角催人奋进

观大势,谋大事。全会指出,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9年全市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压力与动力同行、困难与希望同存。

“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任务繁重,越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抢抓发展机遇,越要敢于迎难而上,越要坚持务实重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刘继标强调,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我市工作的布局总体上仍然是,继续推进‘四大攻坚’,奋力实现‘四大突破’。要突出一个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两项工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乡村振兴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四篇文章’:临港经济文章、产业转型文章、改革开放文章和社会民生文章。”市长丁福浩明确提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发展目标和思路。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发展目标,一项项务实有力的发展举措,拓展着周口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抓紧机遇方能不负厚望,瞄准方向才能行稳致远。在分组讨论现场,全体与会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为描绘好周口发展新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川交汇,是周口的特色,也是宝贵的财富,我建议加强对沙颍河功能的综合性开发,让周口的发展更具活力。”

“建议将开发全域旅游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助推周口文化旅游产业升级。”

“要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做到选、育、用多管齐下,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国务院扶贫办已经把构树扶贫列为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这是一项具有成长性的新型农业产业化项目,结合我市实际,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构树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

在热烈讨论中,在思想交集中,力量再次凝聚,信心更加坚定。

保持定力 实干创造未来

今年,是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的加速推进之年,也是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的关键之年。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答卷,最终要依靠全市上下用大干苦干实干奋力书写。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市环保局局长方万政表示,“全会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市环保局将结合我市实际,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生态惠民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打造周口的蓝天、绿地、碧水,协同相关单位将我市环保工作推上新台阶。 ”

市安监局局长胡恩勇表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仍然是2019年全市工作的重头戏,我们将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加强城市建设安全源头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保障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安全支撑。”

“全会为全市发展指明了方向,关键就在落实。” 市妇联主席李华说,2019年,全市妇联系统将牢牢把握妇联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妇女姐妹,岗位建新功,为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贡献巾帼力量。

“听了报告,我们都为市委、市政府的大眼界、大格局、大手笔点赞,为过去一年周口的大建设、大发展、大变化而感到自豪,为周口美好而幸福的未来而感到振奋。今后,集团将自觉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建设中原港城的实践之中,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河南亿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超峰表示。

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周口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